【365行动】他们听“第一书记”讲脱贫攻坚,感悟当代青年使命担当!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三、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4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三、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聆听“第一书记”讲述一线脱贫攻坚故事,感悟当代青年肩上的使命与担当。

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文博介绍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分享嘉宾——2019年度渭南市优秀“第一书记”赵浩君,并对支部学习提出具体要求。

余文博老师开场致辞

在题为“静水深流,润物无声,以有形的帮扶推动理念的再造”的分享中,赵浩君讲述了作为“第一驻村书记”在和家楼村助力脱贫攻坚的经历。2018年,经中国大唐派出,赵浩君前往和家楼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从根源上解决贫困,赵浩君首先通过扎实开展调研了解和家楼村的基本情况、认真分析和家楼村贫困的原因。在调研基础上,赵浩君带着领导班子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揽子脱贫措施,引导驻村干部充分发挥对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作用,夯实党建基础,同时注重摸清村情户情底数,做好入户调研和数据分析。通过驻村干部的积极申请和中国大唐的有效支持,和家楼村于2018至2020年先后投入235万元用于集体经济发展,同时,狠抓村级治理,确保党员干部能够撸起袖子,埋下身子,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共同的努力,现在的和家楼村成了一个基础设施良好、产业快速提升、集体经济健康的幸福村。未来,和家楼村的经营项目需要进一步提质增效,村级后备干部需要加强培养力度,村干部们将积极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创新体制机制、落实集体经济资产管理、对外加强学习交流,实现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赵浩君书记和同学们分享经验、感悟

在交流环节,赵浩君勉励青年党员发挥自己的特长,助力脱贫攻坚。“比如青年学子可以向贫困地区村民宣传农村电商的运营模式和优势所在,增强村民们脱贫攻坚的信心,坚定脱贫攻坚的必胜信念。”

同学们与赵书记互动交流

通过交流,支部党员对农村脱贫攻坚现状和青年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019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朱玲娴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作为研究生党员,更应该扎实专业知识,积极利用自身所学助力脱贫攻坚。

2019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楼涛表示,赵书记的分享使支部党员对中国农村贫困地区的基本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党的基层干部怎样开展工作有了更多感性的认识,希望有机会前往基层工作锻炼,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四党支部李贵枝表示,无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小小身影都带着源源不断的感动和正能量,带着最强劲的动力一路向前。“我们相信,有基层干部的倾情付出,有党、国家和人民的全力支持,这场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赢。”

从小瓦屋到大楼房,从荒废田到致富田,从泥泞小路到康庄大道,农村的变化反映了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印证了我国脱贫事业取得的进步,更将激励青年党员投身其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