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健康价值为导向健全公平可持续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作者:张金穗、尹述颖摄影: 视频: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5

8月22日上午,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文牵头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健康价值为导向健全公平可持续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沪召开。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夏科家,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亮,武汉大学教授毛宗福,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肖卫民,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陈英耀、吕军、应晓华、黄葭燕、付朝伟出席会议。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主持会议。项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毛瑛、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宗凡、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胡敏、张璐莹,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陈志敏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项目的成功申请表示祝贺。他指出,该重大项目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民生保障问题。他鼓励研究团队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研究任务。他强调,期待研究成果引导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高质量发展,提升医保治理现代化水平,更好地实现病有所医目标。

会上,项目首席专家陈文代表项目组对研究背景、研究问题、理论基础、学术价值、研究内容及子课题框架进行了汇报。四个子课题负责人毛瑛、王宗凡、胡敏和张璐莹分别介绍了“健康价值为导向的新时代基本医疗保险高质量发展协同治理研究”课题内容、“医保筹资待遇保障联动机制研究”课题内容、“医保战略购买与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协同机制”课题内容和“医保高质量发展的评价体系研究”的研究计划

随后,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进行了点评与研讨,充分肯定了课题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对课题组的研究设计、整体框架、基本内容、研究方法,以及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肯定,并针对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以及关键点,提出了极具价值的建设性意见。夏科家、肖卫民纷纷表示将对项目开展给予充分支持,并希望课题组与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做到理论研究与政策研究相结合,产出高质量、可应用的研究成果。

当天下午,延续上午开题论证会的主题,《以健康价值为导向的医保制度》研讨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暨南大学、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等十余个科研单位的研究者,以及来自26个省市医保、卫生部门和医院领导共130余人参加研讨。陈文主持会议。毛瑛、王宗凡、胡敏和张璐莹分别作了分享。

随后,线上线下与会者以同步圆桌讨论的新形式展开了热烈对话。上海市医保协会秘书长高臻耀、上海市医保监督所副所长耿韬、北京大学教授杨莉、南京医保局副处长张元良和应晓华等嘉宾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与会嘉宾对于在医保领域引入健康价值的理念表示认同,并就新时代下价值医疗和价值医保所面临的挑战、协同的重要性及其实现方式、风险共担机制以及激励机制如何发挥作用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最后,胡善联就在对研讨内容进行点评的基础上,回顾了我国医保制度发展历程及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对医保制度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此次研讨会为以健康价值为导向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学术研讨与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推动了多学科交流与合作,搭建了研究者与实务管理者交流的平台。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陈琳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