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宣言精神!他们开展了一场红色之旅

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3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宣言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分组前往上海市红色景点开展现场学习,并拍摄“红色之旅”主题vlog生动记录学习过程,向更多同学介绍红色历史、传递红色精神,进一步引导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在国歌展示馆,支部党员全面了解了《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背景、创作过程、传唱与影响等,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国歌诞生的历程,聆听了国歌背后不平凡的故事,并用镜头记录了下来。

支部党员况梦安表示,昂扬斗志、不屈不挠、自强不息是国歌带给大家的共鸣,体会国歌所蕴含的伟大意义,传承红色基因,共同肩负起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党员同学在国歌展示馆门口合影

参观国歌展示馆

听国歌

另一支小分队来到龙华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馆内展览以“英雄之城孕育英雄,英雄精神激励后人”为主题,通过1500余张照片、400余件实物,集中展示了256位英雄人物的生平事迹,全方位展现中国共产党人为追求和平不断探索的非凡故事。在烈士陵园里,《五卅惨案》《解放上海》等雕塑形象地展现了革命道路中苦难与光明的时刻,一个个历史故事在镜头下栩栩如生地铺展出来。

支部党员桂淅婷表示,站在雕塑面前,大家深刻感受到革命烈士在严酷环境下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他们在国家和民族危亡之际前仆后继,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击败侵略者英勇献身,为建设一个统一、独立、自由、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

党员同学在龙华烈士陵园门口合影

党员同学在学习李汉俊同志先进事迹

红色之旅的第三支小分队来到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在这里,党员们回顾了共产党员在抗日战争期间艰苦奋斗并最终取得胜利的辉煌历史,从“九一八事变”到“一二八淞沪抗战”,从“七七卢沟桥事变”到“抗日民族战线的形成”,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展品都诉说着那段永不磨灭的抗战史。

支部党员朱彤丹表示,“‘血沃淞沪’的历史激励着中华儿女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更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党员同学在淞沪抗战纪念馆门口合影

党员同学在进行采访

党员同学合影

红色之旅的第四站是钱学森图书馆。怀着对“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崇敬之情,党员们依次参观了场馆的四个展厅,学习了解了钱学森先生对人才的重视与培养,对中国航天航空事业、现代教育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同志们纷纷表示,今后要不断学习钱学森先生严谨的科学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和优秀品格,在科研探索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党员同学采访钱学森图书馆参观者

党员同学在场馆留言簿留言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支部党员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后续,支部将剪辑制作红色之旅主题vlog,把一段段动人的红色故事传播给更多的人,将红色的种子播散四方。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