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培养集成电路一流人才!接下来,他们要这样做

微电子学院邯郸校区教工党支部和张江校区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微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2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微电子学院邯郸校区教工党支部和张江校区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育集成电路一流人才”主题党日活动,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更好地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本领过硬的集成电路一流人才。

“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育集成电路一流人才”主题党日

微电子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卫教授表示,应当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质增效,通过一流科研培育一流人才。他说,复旦大学要培养的是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对于微电子专业的学生而言,树立国家意识至关重要。近年来,中国集成电路领域部分核心技术遭遇“卡脖子”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青年学生依然坚定选择微电子专业,这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振兴的希望,学院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挖掘集成电路领域独特的育人资源,更高质量、更大范围地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要注重发挥国家重大研究平台的科研育人功能,在科技攻关一线培养、历练兼具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家国情怀的高精尖缺人才。

主题党日活动邯郸校区分会场

学院党委副书记许薇表示,要持续推进“服务师生我创优”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抓好学院党政管理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支撑工作效能。她说,建设一流的学院离不开一流的管理,近年来,学院党政管理和技术支撑团队立足岗位、服务师生,为学院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今后,要不断提升学院党政管理和技术支撑团队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以“一站式”服务为抓手,落实好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切实服务好师生,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凡。

主题党日活动张江校区分会场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安华提出,要持续推进“报国成才我奋斗”教育实践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学生专业认同和学习动力。他表示,当前中国集成电路领域亟需突围发展,今天的青年学子就是未来科技战场上的主力军,学院要强化学生的爱国意识、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树牢学生报国成才的理想信念,激发学生奋发学习的内生动力,坚定投身集成电路事业的决心,让学生真正做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与会支部党员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讨论。副院长周鹏教授提出,要更好地发挥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张江教工党支部书记范益波教授表示,要在第一课堂融入更多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任俊彦教授表示,要珍惜每一位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性和自觉性,因材施教、用心引导,尽最大努力把学生培养成未来行业的领军人才。韩军教授提出,要加强产教融合,让学生了解产业发展动态,加强实践锻炼,学以致用。

学院党委书记艾竹在总结中表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是党和国家交给复旦的重大战略任务,贯彻落实好校党委相关工作部署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过去一年多来,学院党政合力,通过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全体党员“重点多数”,带动全院师生员工“最大多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实际情况、突出专业特色,务求有实招、出实效,着力解决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深层次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全院党员要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身作则、带头垂范;要对照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要求,继续加强主动谋划和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筑牢底板、补齐短板,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