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创新魅力 点燃科技梦想

【365行动】微电子学院2018级研究生邯郸支部、张江第一支部、张江第二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微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2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微电子学院2018级研究生邯郸支部、张江第一支部、张江第二支部联合开展“感受创新魅力,点燃科技梦想”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回顾、分享了此前参访部分中国集成电路企业的见闻、思考与收获,共同探讨如何通过高质量就业将个人生涯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

“感受创新魅力,点燃科技梦想”系列参访

此前,三个支部分别走访了国家集成电路(无锡)设计中心、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2018级直博生崔四维表示,中科芯作为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承担过数百项国家重点科研任务,为国家集成电路事业各个阶段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说,在参观过程中,自己深刻意识到了国家集成电路事业发展中校企合作的重要性,希望以后双方可以继续加强沟通与合作,为集成电路领域培养更多一流人才,为科技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6级直博生刘浩表示,在参观学习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企业的成果展示厅,那里展览了企业在关乎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中生产的应用产品,同时还清晰地呈现了产品经历的版本迭代史。他说,实地参访使他切身体会到中国工程师牢记国家使命、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的可贵精神,燃起了我未来投身集成电路产业的激情。

2018级硕士生吕函昆表示,国内的集成电路企业大都形成了非常良好的企业文化,依靠技术和人文的双重优势吸引着国内外的优秀集成电路人才,对于微电子专业的学子而言是未来就业的可靠选择,也是一个能将个人生涯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的良好平台。

2018级硕士生王琪表示,不同于课堂教学,实地参访给人以更直观的感受。他说,当听到工作人员介绍复旦微电子保证了我国多个核心器件的自主可控时,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希望未来也能尽自己所学为中国“芯”贡献力量。

学生党员参观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

学生党员参观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复工复产后,校外居住学生到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习

近年来,微电子学院党委始终将国家意识贯穿学生生涯指导全过程,力争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将每一位毕业生输送到高科技竞争的主战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指导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继续开展系列活动,除了开展线下企业参访,还与中芯国际、华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5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进行在线互动交流。

通过线下实地参访和线上交流探讨,支部成员切实感受到一批中国最优秀的集成电路企业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看到了中国集成电路技术实现突破、产业发展实现突围的希望。截至目前,学院2020届毕业生前往集成电路行业就业比例超过93%,远高于全国高校平均水平,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结构呈现出积极变化。

未来可期,学院党委将持续组织学生党支部参访中国集成电路企业,并带动全体学生增进对行业发展情况的了解,定立成长成才目标,激发努力学习动力,为投身行业、科技报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