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我的中国“芯”!这三位集成电路业界校友和专家这样诠释他们的报国理想

微电子学院2019级研究生邯郸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微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1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微电子学院2019级研究生邯郸党支部开展“我的中国‘芯’,报国成才我奋斗”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三位集成电路业界的校友和专家作专题报告,介绍当前微电子产学研发展情况。

院友、上海华力微电子公司市场总监曹永峰分享了国内外集成电路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当前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难题主要集中在芯片制造环节。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他勉励支部党员在选择专业方向时一定要忠于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在当前集成电路人才短缺的背景下,尽可能实现最大价值,学有所用。

上海华力微电子公司市场总监曹永峰介绍行业发展动态

针对师生关心的芯片自主设计问题,华为公司Kirin芯片功耗领域首席专家姚琮博士以“如何超越摩尔定律?——大话Kirin芯片高能效设计”为主题介绍了最新技术进展。他表示,按照摩尔定律,集成电路芯片上所集成的元器件数目每隔18个月就翻一番,即芯片的性能每隔18个月提高一倍,而价格下降一半,随着芯片的晶体管越做越小,摩尔定律被认为已经接近物理极限,未来的芯片设计技术有望超越摩尔定律。他勉励支部成员夯实专业基础,博览科技文献,关注学术前沿,练就过硬本领,实现为国造芯的理想。

华为公司Kirin芯片功耗领域首席专家姚琮介绍技术进展

院友张远分享了自己求学、择业的经历和作为青年教师扎根国家中西部地方高校的工作体悟。在复旦就读期间,张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3篇SCI文章,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时,面对上海多家集成电路企业的就业邀约,他选择到淮北师范大学任教。他表示,建设家乡的愿望促使他决定到地方高校任教。在国家大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家乡安徽显现出迅猛的发展态势。他坚信,只要自己“甘坐冷板凳”,认真教书育人、潜心科研,一定会在人生的舞台演绎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淮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张远校友分享成长感悟

这场以中国“芯”为话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凝聚起每一位学生党员的中国心。在互动交流中,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要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集成电路事业发展的战略大局中,为早日突破集成电路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矢志奋斗。

2019级博士生徐航表示,向内深耕、不断超越自我,就会一步步实现人生理想。芯片行业也同样如此,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地投入到解决问题的第一线,就一定能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2019级博士生陈丁波表示,做好职业规划的前提是对行业和技术发展有更全面的认识。校友和专家的分享让我们对自身价值有了更为清晰的判断,从而更好地作出选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