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他们要加快突破集成电路“卡脖子”技术难题

微电子学院邯郸校区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微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20-08-31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微电子学院邯郸校区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重要论述,研判当前国际形势对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挑战,探讨解决“卡脖子”难题的策略和路径。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主题党日活动

院长张卫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曾强调过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指出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目前,集成电路领域面临若干“卡脖子”难题,以28纳米芯片生产线为例,美国进口设备占比50%、非美进口设备占40%,中国国产设备占比仅为10%。学院教师党员要将个人学术兴趣与集成电路领域面临的“卡脖子”问题紧密结合,力争早日攻克并转化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沈磊教授表示,面对集成电路的“卡脖子”问题,要客观看待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坚定相信党中央战略判断,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做好应对措施,遵守国际规则,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他特别强调,要全力培养好学生,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当前集成电路产业面临的困难,鼓励学生立志报国、奋发有为。

丁士进教授表示,近年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但高水平领军人才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尚未解决,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高校的中心工作,当前正是大有作为也必须有所作为的时候,作为一名微电子学院的教师党员,一定要把育人和科研工作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勇挑重担、不辱使命。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安华表示,教师党员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要更好发挥课程思政的功能,引导学生全面深入的了解专业细分领域,基于个人兴趣和特长合理选择专业方向,投身国家最需要的集成电路重点领域。

党支部书记孙清清教授表示,集成电路是国之重器,是国家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已成为国际科技产业竞争的焦点,也是当前和未来中美高科技竞争的关键领域之一。支部要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教师在“卡脖子”问题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与会教师党员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教师党员纷纷表示,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要更好践行为党分忧、为国攻坚的使命,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保障下,积极探索科研组织模式的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突破集成电路领域“卡脖子”问题贡献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