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复旦系又添一所一流新学校!

复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今揭牌 明天迎来首批6个班小一生

作者:殷梦昊摄影:王玥 视频:王玥 来源:基础教育集团、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8-31

9月1日,150余万上海中小学生将迎来开学第一天。

新学期,复旦系基础教育集团又新添一所一流新学校。8月31日上午,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以下简称“附属闵行实验学校”)揭牌,首批招收一年级6个班学生。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闵行区区委书记倪耀明共同为这所学校揭牌。闵行区闵行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王观宝主持揭牌仪式,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闵行区区政府分管领导刘艳,梅陇镇党委政府以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新校园长啥样?

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成立于2020年2月,是复旦大学与闵行区政府共建共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目标是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上海市优质义务教育学校。

学校整体规模为54个班级,分小学、初中两个校区。其中小学部校区位于梅陇镇梅陇西路1566号,占地面积为20463 ㎡、建筑面积约17120㎡。

设计办学规模为30个班级。首批一年级新生将于9月1日正式开学。2021年,这所学校将招收首批初中生。

附属闵行实验学校由原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德育主任姚伟出任校长。2020年共招录优秀教师18名,其中区学科带头人3名,骨干教师8名,师资水平整体高。

会议前,焦扬、倪耀明一行首先视察校园,检查新校园的空间改造、设施设备和文化建设情况。

校园焕然一新、大方美观、功能齐全,校园设计别具匠心,设施设备配置到位,教学活动空间充足,校园文化建设风格活泼可爱,既符合小学学龄特点,又兼具复旦特色和闵行元素。

焦扬、倪耀明还特别查看了教室、食堂等开学防疫准备工作情况,关心师生健康安全,对开学后配有隔板餐桌的食堂防疫,表示赞赏。

焦扬说,复旦系的学校要保持高品质,不管开到哪里,都要保证教学质量、保证含金量。目前复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的硬件设备很不错,接下来要加强内涵建设,提升软件水平、师资队伍水平、管理水平,加强课程建设,办成一所上海一流好学校。

倪耀明对校园条件和校园文化建设高度赞赏,认为充满了复旦大学的文化和气息,相信学校一定能成为一所高水平的家门口好学校。

“选择学校不犹豫,相信复旦的金字招牌”

明天,孩子就将背起小书包,成为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的小一生了。家长曹慧頔心情有些激动。

她清楚地记得,学校筹建消息去年12月突然“官宣”,招收复旦子弟和梅陇镇周边居民。这让她和许多关注新学校动向的附近居民,非常欢欣鼓舞。

她很快决定让孩子就近入学,选择这所家门口的好学校。身为地段生家长,她感觉整个入学过程顺畅。

8月初,她和家长代表们第一次进入闵实验校园内部参观,受邀见证学校环境检测结果。

“硬件、软件都非常好。”曹慧頔对学校的硬件配套设施十分满意。

针对师资队伍和学业培养,他们和校长姚伟交流后更有信心:今年学校共招录优秀教师18名,师资水平整体高;同一学科的老师各有专长、形成互补。比如,音乐老师中有分别擅长钢琴、打击乐、音乐剧的;英语老师不仅要求口语发音纯正,还须具备第二外语能力。

曹慧頔还得知体育老师可以带足球队,她表示,孩子正好在学足球,如果有特色的兴趣课程,孩子会非常喜欢。班主任的工位设置也让她印象深刻:“老师在教室里办公,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完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一个公办学校能做到这样是不多见的。”

附属闵行实验学校校长姚伟介绍,下一步会重点培养师资和建设特色课程,将会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入手,一方面选择其他附小、附中的优秀课程,另一方面结合自身校情、生情、教情来组织特色课程。

“新招老师已经在6月份开始到附小和附中跟岗实习。后续我们还会和兄弟学校的教研组长、名师们继续对接,邀请他们过来指导交流,或者在我们基础教育集团的4所学校中开展研讨活动和公开课。特色课程方面,我们会把一年级的少儿体适能项目做起来,还有音乐剧、农业体验课程等。考虑到生源中有不少家长来自医院,我们还会推出生命健康科学相关课程。”

此外,她透露,目前附属闵行实验学校的初中部选址已经结束,装修和设计方案初步敲定,且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和教学活动安排进行了精心调整,预期将在明年秋季招收初中生。

要把闵行实验学校办出特色和影响

周亚明代表学校在揭幕仪式上讲话,对闵行实验学校的筹备工作表示肯定,对闵行区委区政府、教育局、梅陇镇政府对学校建设的大力支持和有力保障表示感谢。他指出,闵行实验学校是助力复旦积聚优秀人才、造福闵行社区百姓的重要民生工程,双方一定要齐心协力把闵行实验学校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出质量、办出水平。

刘艳表示,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办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实验学校是闵行基础教育的又一项重大战略布局,区政府将为学校提供政策支持、师资编制、办学资金和资源保障,将学校打造成上海市一流的教育科研平台、课堂教学示范基地、教师专业发展高地、学校特色项目文化基地。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治理模式,拓展合作领域,充分发挥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优质资源的辐射影响力,整体提升闵行教育发展品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