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习半导体发展史,他们要做好新时代“芯”青年!

微电子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微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20-08-30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微电子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江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半导体发展史,做好新时代‘芯’青年”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学习半导体发展史,探讨当前芯片行业发展情况,并就复旦微电子人在新时期如何发挥专业价值进行讨论。

“新时代 芯青年”主题海报

支部邀请学院副院长、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晓洋教授在线讲授微党课。他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经历,介绍了复旦大学在推动国家半导体事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在中国半导体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总有复旦微电子人奋斗、奉献的身影,并勉励学生党员要努力传承老一辈复旦微电子人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做好新时代的“芯”青年,为突破我国集成电路领域“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奋力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学院副院长曾晓洋教授讲授微党课

此前,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聚焦新中国半导体产业开拓史、改革开放初期集成电路发展史和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发展史等内容,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和学习,梳理集成电路学科发展的脉络、学院学科发展和支撑产业发展的具体情况;调研微电子行业的头部企业,分析当前芯片行业的发展趋势。支部成员们将丰富的调研成果汇编成讲稿,并制作了PPT。

在当天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各调研小组负责人分别以“不可思议的开拓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对集成电路大生产的探索”“新时代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腾飞’”“科研成果产业化:冲锋陷阵的当代复旦人”为主题分享了调研成果。

学生党员自主备课撰稿形成的成果报告PPT

2019级博士生孙彦飞分享了参与调研的感受,他表示,开展调研、准备讲稿的过程,也是了解学科和学院的过程,通过扎扎实实的调研和思考,真正认识到中国集成电路事业发展之不易和青年肩上责任之重大。

2019级博士生张柏杰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作为微电子专业的学生,面对半导体领域的“卡脖子”难题,应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努力学习、踏实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博士生方春辉表示,作为新时代的“芯”青年,要传承好老一辈复旦微电子人锐意创新、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担负起推动中国半导体行业持续追赶国际同行并实现超越的时代责任。

支部书记黄宇杰表示,半导体事业发展史是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微电子专业学生学习“四史”的必修课,后续,支部将进一步完善调研成果,讲好中国半导体事业发展史,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激励更多爱国“芯”青年投身半导体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