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沈维孝:一切以教学效果为重!学生亲切地叫他“微笑爸爸”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8-29

编者按:

桃李之心,春风化雨。复旦大学2020届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展评活动自4月起正式启动以来,带领学子们重温求学时光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悉心关怀,感恩育己之德,学慕师表之范。

经各院系毕业生推选、网上微信巡展、终审委员会评审等环节,最终产生10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11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提名奖。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2020届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数学科学学院沈维孝老师。

沈维孝  

沈维孝老师于199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2001年3月在日本东京大学数理科学研究科获得博士学位。此后,在英国Warwick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担任教授。2015年7月起任复旦大学教授。沈维孝老师从事基础数学中动力系统理论的研究,是国际上该领域的著名学者之一。曾于2009年以历届最年轻获奖者的身份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在201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作邀请报告。目前主持一项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

沈维孝老师作为数学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在承担繁重的科研工作的同时,还坚持每年都给本科生上专业基础课,他备课认真,讲解深入浅出,重点突出,板书清晰。

沈老师和善可亲,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总是耐心解答,但也会直言不讳向学生指出可改进之处。同学们亲切地将他称为“微笑爸爸”。

育人事迹

沈维孝老师于2018年春季学期承担数学学院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实变函数》的教学工作。临近开学时,同学们收到了一份50多页的全英文课程讲义,这是沈老师在多年教学过程中一直修订的最新版本。和动辄二三百页的其它教材相比,这本讲义涵盖所有重点,并对难点说明细致。

沈老师的习题课以讨论班的形式开展。他会邀请同学上黑板讲解,自己则和其他同学一起坐在下面聆听、提问。每当一道题讲完,沈老师总会给出点评,从记号的选取、语言的表达等方面帮助同学提高解题能力。

“一切以教学效果为重”是他对待教学的重要原则。疫情期间,他也不降低课程难度和要求,坚持在实体教室中录制视频,板书授课。沈老师对待学生可亲,对待课堂热情,践行学术与教学相互促进的理念,树立以学术提升教学的典范,向学生展示了一名真正的数学家的风采。

经典语录

对于数学而言,不准确就会产生很严重的‘副作用’。

数学课最重要的是给学生展示思维的过程,而不是单纯地传授知识点。

勤耕讲台的顶尖学者

沈维孝老师在基础数学中动力系统理论的领域内是国际知名的顶尖学者。他曾于2009年以历届最年轻获奖者的身份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在201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过邀请报告;他还在顶级期刊中发表过多篇高水平论文,包括对一些重要问题的解决,其中他与合作者证明了一维实动力系统中的实Fatou猜想,这曾是一个长期未解决的公开问题,菲尔茨奖获得者斯梅尔将其列为“21世纪最重要的数学问题之一”。

这样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历无疑让同学们十分尊敬沈老师,也不免生出敬畏,以至于不少本科生选到沈维孝的课,都会感到又惊喜又紧张——如此优秀的学者,在繁重的科研工作之外,仍然坚持每年开设《实变函数》《复变函数》等本科生基础课程,课程的难度、老师对于教学的关注度会是什么样?

实际上,沈维孝老师人如其名,以一视同仁的“微笑”化解了同学们的忐忑,也打破了很多人心中对于数学家的刻板印象。沈老师在课堂外不时露出思考问题的严肃神情,但授课时总是和善可亲。很多同学在修完课程后仍对沈老师授课的细节印象深刻,比如“大麦茶”——沈老师在讲课中思考停顿时,习惯举起常备的瓶装茶饮,喝一口整理思路,再继续行云流水般的讲解。

沈老师对待学生的可亲和对待课堂的热情,破除了“学术与教学难以并举”的迷思,让同学们在课堂上也能接触到前沿学者的思想脉络和思维方式,也以自己的严谨扎实来激励同学们认真学习。

坚持板书的课堂教学

常言道“实变函数学十遍”,《实变函数》被很多数学专业的同学认为是本科阶段最难的课程之一。这样一门高难度的课程也对授课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深入浅出,正是许多同学对沈老师的评价。

沈老师讲授这门课程,使用的是他在多年教学实践中打磨修订而成的自编全英文讲义。这份五十余页的讲义虽然很薄,却是他学术视野和教学经验沉淀下来的知识精华,能够帮助同学更为顺畅把握课程知识体系。

沈维孝老师坚持板书授课,力求通过从无到有的临场感向学生展示思维发展的过程。他的板书清晰工整、遒劲有力,善于将推导过程展示得细致深入,并恰到好处地举例、留下思考题,帮助学生加深理解,让课堂节奏张弛有度。

沈维孝老师“一切以教学效果为重”。这是他对待教学的重要原则之一。在这个原则之下,打磨讲义、执着板书,哪怕在疫情期间也不降低课程难度和要求,尽管无法线下授课,他仍然选择在实体教室中录制视频来讲授《复变函数》课程,为的就是通过在黑板上展示运算过程,呈现思路和脉络。

认真亲切的育人态度

沈维孝老师的习题课也是其教学育人方法上的一大特色。他以讨论课的形式组织习题课,指定同学到黑板前讲解题目,自己则和台下的同学们一起耐心倾听,并在适当的时候给出引导和评价。这既锻炼了同学们的能力,加深了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理解,也缩短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习题课上,沈老师尊重每位同学的发言,不会随意打断,总是顺着讲解同学的思路来提出问题和意见,以四两拨千斤式的思维帮助同学抓住问题本质。若有同学在讲解过程中“挂黑板”,沈老师会以点拨引导的方式,循循善诱地帮助同学将思路整理清楚。

一次习题课中,沈老师见有同学腿脚受伤,不便上台,便主动用这位同学的讲稿帮他上台讲解。若有同学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沈老师总是以授课的态度来对待每一次答疑,切中肯綮地梳理出问题核心和思考方式。课程最后,想与沈老师合影留念的同学不在少数,沈老师总是欣然配合。

正是出于沈老师学术和教学上的高水平,对同学们的高要求和平易近人的态度,让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为“微笑爸爸”。这个亲切的称呼,不仅来自对沈老师的尊敬,更与“微笑”的谐音联动,充分证明了沈老师在同学们心中的分量。

对毕业生寄语

祝贺各位同学即将完成在复旦大学四年的本科学习顺利毕业!当前疫情虽然在我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是还是提醒大家注意保护自身和周围人的安全!

同学们赶上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只争朝夕、敢挑重担,一步一个脚印地茁壮成长为中华民族的栋梁之才!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