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墙上一份采访手记特别提到援鄂领队朱畴文,他手指点着“最好的职业”

《解放日报》:这几个字,他念了一遍又一遍

作者:吴頔摄影:赖鑫琳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2020年8月28日发布时间:2020-08-30

观众在参观由本报派驻武汉一线的摄影记者拍摄的上海医疗队援鄂感人画面

“可能年纪大了,我的泪点低。”走出展馆前,上海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摘下眼镜,轻轻抹了抹眼眶……图片中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又令他回忆起几个月前与新冠肺炎疫情搏斗的那一个个难忘日夜。

8月25日,“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连日来,包括医务工作者、党政机关干部、基层社区工作者、企业职工在内的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纷纷踊跃预约参观,回望那段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担当作为的感人历程,也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照片中的自己:我们无所畏惧

疫情期间,上海市区两级89家医院组成了9批次、11支医疗队、1694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支援武汉。昨天,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全体援鄂队员,以及来自上海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20位医护人员先后来到了展览现场。

看着照片中的自己,医务人员无不动容。

一张名为“人间值得”的照片在疫情期间温暖了无数人。照片主人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刘凯也前来参观。站在照片前,刘凯告诉记者:“其实,在隔离病房这样温馨的场面有很多。给病人带去希望,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尽力去做的事情。”

看到展出的新冠病毒检测转运箱,东方医院综合监护室护士长高彩萍难掩兴奋:“我们在武汉用的就是这个,现在回过头来看,还是很激动。从中感受到了国家的强盛,有很多先进的仪器和设备保证安全,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无所畏惧、全力以赴。”

“抗疫的过程非常令人感动。不仅仅是为我的同行和同事,也因为所有人都众志成城,为了战胜病毒而‘拼命’。也不仅仅是医护人员,各行各业为抗击疫情坚守岗位、辛勤奉献的人们都是抗疫战争中的英雄!”在展览现场,朱畴文看到那些照片上熟悉的场景,看着那些抗疫时他和战友们共同使用过的设备,忍不住红了眼眶。

“医护行业是这个世上最好的职业。”展览墙上的一份媒体记者采访手记特别提到了朱畴文,他手指点着“最好的职业”这几个字,念了一遍又一遍。

照片外的普通人:我们都是亲历者

在一张快递小哥分拣货物的照片前,一群参观者驻足拍照:“这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场景,看了很有感触。”

原来他们是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的干部职工。疫情期间,本市邮政快递行业全力保障医院、卫生防疫等重点部门与居民物资派送,保障了社会的平稳有序运行和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我们的快递小哥们,同样也是亲历者与逆行者。”带队参观的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力虎介绍,疫情发生后,上海的邮政行业一天也没有停止发往湖北、发往武汉的快递,截至5月底已向湖北运送了3400多吨防疫物资和5万多件个人邮件。大量上海生产的抗疫物资,在邮政员工们的护卫下驰援武汉。而上海市民也因为全市14万名快递小哥的辛勤奔波,在居家的日子里足不出户获取了各种生活物资。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你们负重前行。”展览结尾处的留言墙上,带着孩子来参观的市民杨睿这样写道。

在托稳“菜篮子”的展牌前,63岁的李阿姨驻足观看,“因为有医生、有街道干部、有志愿者,有那么多人为我们无私奉献,为我们遮风挡雨。”一个个熟悉的面孔,不断浮现在李阿姨的脑海:有疫情期间主动上门手把手帮老人们操作手机预约口罩的社区工作者,还有每天早晨五点多就起床参加志愿服务、穿上绿马甲守在小区出入口为行人测体温的隔壁邻居……

“即便每个人发挥很小的作用,上海两千多万人的力量加起来,就是一股钢铁洪流。”66岁的退休职工郝金柱在“宅家也是战斗”的展区前感慨道。疫情发生后,上海居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减少外出,居家隔离,为防止疫情扩散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我是普通人,我的照片没有出现在展览中,我也不像展览中那么多‘抗疫英雄’那样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看到展览我还是感到很亲切,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