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务人员参观“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几度热泪盈眶

《文汇报》:“不要称我们英雄,这是任务,应该去做”

作者:李晨琰 唐闻佳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报》2020年8月28日发布时间:2020-08-30

白袍战士们,组队来看展了!

昨天,部分上海援鄂医护人员来到“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现场参观。他们曾亲历的瞬间通过现场约700幅照片、200多组实物再次完美展现。透过这一幅幅画面,队员们的思绪也再次回到数月前,回到那段不知疲惫、日以继夜,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岁月。

手里攥着纸巾看展

“抗疫过程令人感动,因为众志成城”

昨天一大早,还未到约定时间,上海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和他的“战友们”便迫不及待进馆参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是上海第一批整建制援鄂医疗队,也是中山医院有史以来外派规模最大的一支医疗队。

当时一接到紧急任务,短短2个小时,这支136人的队伍迅速集结完毕。“不要把我们称为英雄,这是我们的任务,应该去做。”带着队员们来看展,朱畴文还做了特别准备:他戴着一条红色领带,正是今年冬天去武汉抗疫时戴的那条!

在展览现场,朱畴文看到照片上那些熟悉的场景,难掩激动,手中一直攥着一团纸巾,“可能年纪大了,泪点低。”看着那些与“战友们”共同使用过的设备,朱畴文几度红了眼眶,“抗疫的过程令人感动。不仅因为我的同行和同事,也因为所有人都众志成城,全国人民共同为了捍卫生命而团结一致,为了一个目标而奋力拼搏。”

在一块展板前,朱畴文驻足许久。那是在武汉抗疫时,他接受采访,记者留下的采访手记。点着“最好的职业”这几个字,他再次强调,医护行业是“这个世上最好的职业”,说完,他又爽朗地笑了。

与老人共赏落日

“后来我仔细看这张照片,确实还蛮温暖的”

青年、老人、落日……很多人说这可能是2020年最治愈的画面,有爱相伴,人间值得,世上美好莫过于此。昨天上午,站在这张著名的“落日余晖照”旁,照片主人公——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凯有些害羞。

“当时老人拍完CT要回病房,我问老人家,要不要停下来看看太阳,老人说‘要’,于是就有了这一幕。”刘凯说,最初没觉得这张照片有多特别,直到有位武汉市民告诉他,看到照片感触很深,“他告诉我,两个月来看到的其他东西都是黑白的,只有这张照片是彩色的。”

随手一拍的“落日余晖”其实是当地人带着真情按下了快门。“后来我仔细看这张照片,确实还蛮温暖的。”刘凯说。

还有一位“战士”虽未到现场,但不少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频繁提到他,还与他的照片合影留念。他,就是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钟鸣是第一位出征武汉的上海专家,于小年夜的下午踏上前往武汉的高铁,奋战在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直到4月20日解除隔离平安归来。

谈及这次抗疫展,钟鸣说:“我们不会忘记曾经面临的那些困难,更不会忘记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全社会迸发出的巨大的力量,最终取得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这些宝贵的抗疫财富浓缩在了这次抗疫展中,使我们更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也激励我们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难忘方舱那段时光

“在国家需要时能挺身而出,觉得挺了不起的”

昨天,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队员们也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前来观展。早上8点45分,救援队55名队员身着统一队服,再次齐聚于展览现场的移动帐篷医院前,进行了一场特别的集体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救援队总队长、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领誓,与队员们一起重温入党时的誓言,重温武汉的战“疫”时光。

此次武汉战“疫”,东方医院派出3批共计58名医疗队员。今年2月4日,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整建制出发,赴鄂增援,驻扎在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在方舱医院,被患者暖心称为“文艺委员”的东方医院南院ICU护士长高彩萍在观展时几度落泪。

“这张照片记录着我们在方舱前穿防护服的场景。”影像记忆一下将高彩萍拉回到六个多月前,她即将踏入方舱的首个夜晚。“当时,我带着护理队员们在移动帐篷内忐忑地穿上防护服,我们互相一遍又一遍检查穿戴是否符合防护标准,现在手机里还保存着当时的视频。”高彩萍说,彼时大家的义无反顾中都带着些许悲壮,“我想女子本弱,为医则刚,在国家需要时能挺身而出,我觉得自己挺了不起的。”

东方医院心内科医生李昕则在一张《别了,方舱医院》照片前驻足不前。“当时新冠肺炎患者已经全部出舱,我们开始收拾野战医院帐篷,准备返程。”指着照片,她告诉记者,初至武汉时,街道上空无一人,城市运转一度停摆;而在回家那天,武汉已然开始复苏。“聚沙成塔,正是大家的齐心协力,正是这种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和付出,我们才能取得来之不易的战果。”李昕说。

“因为有你,山河无恙。”在展览临近出口的地方,设有一块留言板,上面写满的留言,是参观者对“最美逆行者”的致敬。正如一位参观者所言,“病毒能够入侵身体,但穿不过内心的坚强。时代不乏英雄,英雄值得铭记,感谢这些可敬可爱的逆行者们!”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