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两个校企支部聚焦集成电路人才培养

微电子学院张江校区教工党支部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集成电路设计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微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8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微电子学院张江校区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张江教工党支部”)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集成电路设计部党支部(以下简称“集成电路设计部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共建引领,产教融合育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双方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围绕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解决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两张皮”的问题开展讨论。

主题党日复旦大学张江校区分会场

学院党委书记艾竹指出,集成电路产业链长、流程复杂,涉及的知识面极为广泛,对人才的要求很高,人才始终是这个行业的稀缺资源。微电子学院是首批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是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高地,理应在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学院要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行业需求相结合,引导学生尽早了解集成电路行业各细分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树立服务国家重点行业、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的远大志向,从而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提升学习成效。

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沈虹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国内唯一覆盖电子信息技术全领域的大型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以实现声、光、电、磁微系统领域核心元器件技术和产品自主可控为使命,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4个省部级联合创新中心。对于人才培养,他表示,要创新双方合作共建机制,更好融合高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上的优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形成更大合力,让学生既打牢专业基础又加强技术研发,成为具备解决“卡脖子”问题能力的领军人才。

学院副院长闫娜教授建议,要贯彻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用好企业导师等产教融合育人机制,让更多企业资深专家切实参与到人才培养环节中来,推动校企合力育人发挥更大功效。

支部书记范益波教授建议,要在本科生荣誉学位课程等教学环节中,通过项目实践等方式锻炼提升学生将理论知识学以致用的能力,全力培养集成电路领域的拔尖人才。

学院毕业班辅导员、支部委员周征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人才精准输送力度,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国家重点支持的集成电路企业和单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集成电路设计部党支部党员付晓君建议,要在构建企业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同时,依托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等国家重大平台,共同为在校学生和行业人才提供实习实训锻炼,共育一流人才。

集成电路设计部党支部党员黄晓宗建议,校企双方要鼓励更多具有培养潜质的行业人才通过攻读工程博士学位等方式,为企业推动科技创新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

活动还特别邀请三位刚入职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的微电子学院毕业生参加。李金宝校友表达了对母校多年对自己悉心培养的感谢,介绍了他参加入职培训和踏上工作岗位的感受,特别谈到了公司文化中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意识,也分享了公司“一对一”导师制度对自己成长的帮助,表达了要脚踏实地、为国攻坚的决心和信心。

主题党日视频线上分会场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着力整合校企育人资源和力量,深化产教融合育人的内涵,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是党建引领对接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也为双方下一步全面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