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倾听微电子学科发展史,走好新时代青年长征路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微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7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官微将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微电子学院2018级研究生邯郸党支部、2018级研究生张江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倾听微电子学科发展史,走好新时代青年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支部党员前期开展的退休教授口述史项目,进一步学习学科发展史,引导青年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原五校联合半导体专门化培训班部分师生在上海合影

学院专职辅导员、指导教师尹娜回顾了支部开展退休教授口述史项目的情况。她表示,复旦大学是中国最早从事研究和发展微电子技术的单位之一,学院老一辈学者们大都亲身参与并见证了中国微电子学科的发展,他们在学校几十年如一日,潜心开展育人和科研工作,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推动国家集成电路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作出贡献。支部通过与退休教授召开座谈会、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个人访谈等方式,倾听前辈们亲口讲述复旦微电子学科的发展历史,探寻他们克服困难、勇于开拓的奋斗历程,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建立对学科的认同感、树立服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志向。

访谈阮刚教授

访谈鲍敏杭教授

访谈李炳宗教授

访谈黄宜平教授

2018级研究生张江第一党支部书记金贵祥分享了参与访谈的体会。他表示,前辈们除了介绍微电子学科的发展历史,还十分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比如,鲍敏杭教授分享了自己开展科研工作的体会,同时勉励大家学好基础知识,远离急功近利,要注重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前辈们的殷切嘱托对于青年学生来说,既是一种激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们把这个学科和产业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

微电子学院学生党员访谈汤庭鳌教授合影

2018级硕士生张淑敏表示,“前辈们的为人、为学让我深感严谨细致、脚踏实地、极致创新、家国情怀。”在国际上打压封锁、国内又毫无经验的年代,他们作为第一批开拓者,义无反顾将“造芯”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国家的前途与命运,一步一个脚印,克服艰难困苦,终于靠着“手绘几千张版图”般的毅力与坚持为学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这种精神对所有微电子专业的学生都是激励和鞭策。

2018级硕士生陈佩瑶表示,“前辈们分享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和人生体验,与我们共话了初心、信仰、责任、担当等主题,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老一辈复旦微电子人为国家发展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念,我们要向前辈们学习,努力夯实专业知识,为我国半导体早日实现突围发展贡献力量。”

召开退休老教授党员和学生党员座谈会

为进一步发挥口述史项目的育人作用,支部党员就后续工作开展了讨论。下一步,支部将整理编辑访谈所得的宝贵资料,形成《微电子学人》访谈录,让身边更多的学生了解微电子学科的发展史,共同走好新时代集成电路青年的长征路。

微电子学科发展访谈录《微电子学人》封面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