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有泥,眼里有光!焦扬赴云南看望慰问复旦选调生

作者:吴瑶、郁颖佳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8-27

8月27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赴云南省调研考察选调生工作,看望慰问选调生校友,并与当地有关领导商洽人才输送和选调生工作。

当天,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小三,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会见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一行。双方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省校合作能级深入交流。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张志勇出席会见。

学校办、政研室、校外合作处、就业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考察。

上午,复旦大学在滇选调生座谈会在昆明举行。云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兴华主持会议,介绍了云南省选调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举措。

他表示,省委历来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将选调生工作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来抓。复旦在滇选调生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扎实,作为云南省紧缺人才,具备较好的发展潜力。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选调生选、育、管、用各环节工作,也期待省校双方在人才培养、干部交流等方面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探索和交流合作,从源头上强化对接,吸引选拔更多优秀复旦学子扎根云岭大地,为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云南省委组织部部委委员兼干部一处处长韩富海,干部规划处、公务员二处、人才工作处、干部教育处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焦扬与12名历届选调生代表亲切交流。在滇选调生分享了自己扎根云南干事创业、深入基层服务人民的经历与感悟,表达了不负母校教诲和组织培养、坚持在扎实工作中锤炼本领、在学思践悟中实现初心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听了大家的分享,焦扬表示:“在人生与青春的许多选项中,大家选择成为选调生,就是选择了与奋斗同行、与奉献相伴,选择了扎根基层、服务人民,脚下有泥、心中有光,责任在肩、使命光荣!”她代表母校,向全体在滇选调生校友表示亲切问候,感谢大家在云岭大地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用实际行动服务云南建设、服务祖国发展。同时,向云南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长期以来对复旦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对复旦在滇工作毕业生的教育培养和厚爱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焦扬谈到,选调生选择了这份责任和使命,就要不辜负来自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来自云岭大地和云南人民、来自母校的“三重期望”。她鼓励选调生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服务奉献中为云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脱贫伟大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做出复旦人的贡献。

一是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要带头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争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自觉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让“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在新时代、在云南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更加熠熠生辉。

二是践行初心使命,恪守为民服务之责。要珍惜在基层锻炼工作的宝贵经历,甘当“小学生”,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解群众所难,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和人民群众心连心,以真情实意、真抓实干赢得百姓信赖。

三是锤炼过硬本领,永葆艰苦奋斗之志。要带着“归零”心态、从头学起,立足本职、迈稳步子、苦练本领、收获成长,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长才干,不畏艰难险阻、坚持艰苦奋斗。

四是勇挑时代重担,谱写无悔青春之歌。要勇于作为、敢于作为,用理想滋养初心、用信念淬炼人生、用激情点燃梦想,创造云南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光荣业绩,让青春在为云南、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复旦大学以选调生等重点人才项目为着力点,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以“加强择业价值观教育”为核心,突出基层就业引导,鼓励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社会,为各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目前,学校已与28个省(区、市)开展定向选调生招录,向全国各地基层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近三年来,累计有近600人加入各地选调生队伍。自2017年起,云南省在复旦开展定向选调生招录工作,已有18名复旦学子加入云南选调生队伍。近年来,学校与省委组织部积极探索构建校地协同实践育人新机制,2018年以来先后有40余名复旦优秀学子到滇开展实习实践。

要争做优秀的选调生,而不是优越的选调生

12位来自复旦大学的选调生在座谈会上这样说

蒋可欣 2017年云南省选调生 昆明市嵩明县纪委监委一级科员

成为一名云南选调生的时间仅有三年,但我已经经历了政府部门、山区村组、城区街道、纪检监察机关四种不同的工作环境,收获了多方位的体验和成长。我想对母校说:请放心,我们一定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做优秀的选调生,而不是优越的选调生。

金二威 2017年云南省选调生 省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

两年半时间的基层锻炼让我看到了最真实的中国。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始终坚守初心不改变,始终勤于学习不松劲,始终履行担当不动摇。只要心中有阳光,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我们就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刘源 2017年云南省选调生 保山市隆阳区财政局一级科员

两年的驻村经历让我乐于沉下心来,把自己当作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干部,孜孜不倦地去学、去问,不断成长成熟。云南对于定向选调生有着很好的政策,但我们不能眼光短浅地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胸怀伟大抱负,努力做出更好的成绩,理想上“仰望星空”,实践中“脚踏实地”,才能无愧于自己的身份和所受的教育。

李康 2017年云南省选调生 红河州弥勒市政府办一级科员

毕业三年来,扎根云南基层,为群众服务,为发展出力,我在这一过程中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必须不断坚定信念、加强学习,传承复旦精神,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工作中,用最真实的现在去开垦一万个美丽的未来。

肖寓晨 2017年云南省选调生 文山州丘北县委办一级科员

久困于贫,冀以小康。这是云南人民新时代的梦想与追求,这更是我们的初心不改,我们的前赴后继,我们的百年拼搏。从学校到机关,从繁华到寂寥,不可否认我有过落差,有过彷徨,但因为见过真正的苦难,所以更深刻明白自己此刻坚守和努力的意义。我愿意继续用母校给予我的力量在这片哺育我的土地发一分光,在七彩云南书写我的日月光华。

董小虎 2017年云南省选调生 保山市腾冲市文旅局一级科员 腾冲市清水乡清水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作为选调生参加工作已有三年,在这三年的工作中,我遇见了很多人,看见很多事,也有很多感悟。其中最深的感悟就是学习无处不在。从学校毕业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新一轮学习的开始。只有坚持学习,才能拥有可持续发展的储备,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刘慧敏 2018年云南省选调生 省高级人民法院四级法官助理 挂任临沧市凤庆县郭大寨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不忘教诲、从零开始,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用心用情、耐心倾听,这是我入职以来感受最深的三点。我由衷感谢新时代赋予我们干事创业的沃土,感谢母校和组织精心浇水施肥!我定当传承母校的光荣基因,用实干和奋斗追求理想,正道而行,健康成长,不负所望!

陶乃奇 2018年云南省选调生 丽江市林草局四级主任科员 挂任宁蒗彝族自治县战河镇副镇长

基层工作难的不是做事,而是人与人之间思想的沟通交流,只有沟通,才能解决问题。唯有经历,才会懂得:基层工作的不易。唯有经历,才会懂得:工作需要的是正确的决定、团队的相互协作。唯有经历,才会懂得:融入一个环境,是干好一项工作重要的法宝。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已做好思想准备,投入到脱贫攻坚战的工作中。

王慧婷 2019年云南省选调生 曲靖市政府办干部(试用期公务员) 富源县黄泥河镇新寨村驻村工作队员

基层正是磨炼意志、提升能力的好地方,只有摸清下情,才会知道基层所难所需所盼,工作才会接地气,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这让我们练就把千条线穿进绣花针的本事,为今后发展扎牢基础,为人生带来更多的历练和启发,在彩云之南的土地上发光发热。

董虹佳 2019年云南省选调生 玉溪市政府办干部(试用期公务员) 新平县建兴乡帽盒村驻村工作队员

我想分享三个关键词。一是“服务”,要有服务者的心态,注重细节,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二是“担当”,苦累相伴是工作常态,迎难而上讲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品格。三是“品德”,品德是为人之本,更是一名好干部的成长基石。

郑绍飞 2019年云南省选调生 丽江市纪委监委干部(试用期公务员) 华坪县通达乡维新村驻村工作队员

我深感自己是幸运的,享受了优质的教育资源,享受了很好的就业政策,刚参加工作就能参与到脱贫攻坚事业中,在基层锻炼自己。珍惜这份幸运,我一定努力工作,在工作岗位上践行好复旦“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不辜负学校的培养和组织的信任。

和晓健 2019年云南省选调生 省发改委干部(试用期公务员) 迪庆州德钦县拖顶乡驻村工作队员

在前半年的委内工作中,我认识到了角色转变和坚持学习的重要性,力争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在后半年的驻村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我学会了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我将不负自己回到家乡干事创业的初衷,为云南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