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刊发100周年

作者:查建国、陈炼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6日发布时间:2020-08-27

8月21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复旦大学共同主办的“追望大道、信仰恒在——纪念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座谈会”在义乌召开。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表示,回望《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刊行百年的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萃取时代精华的《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闪耀真理的光芒、生根中国大地、引领时代正道,成为指引中华民族前行的航标灯塔。我们要在重温经典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在抚今追昔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踏寻先行者的足迹中传承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自觉传播者,在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实践中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提到,陈望道先生首译《共产党宣言》,这是义乌和复旦共同的红色基因,也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把这一红色基因和精神财富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动力。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长征路上,尽己所能、竭尽心力,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要坚持把《共产党宣言》这门必修课学好,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这门真功夫练好,要坚持把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这篇大文章做好。

中共金华市委书记陈龙认为,金华是陈望道先生的故里、《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地。近年来,金华市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望道精神”的学习研究和运用;致力于挖掘红色资源,全面深化与复旦大学的战略合作关系;致力于开发红色旅游,弘扬爱国主义,传承革命精神,打响“红色起点”品牌。金华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扛起“三地一窗口”建设的政治责任,努力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精神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力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多金华力量。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提到,陈望道追寻真理、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告诉我们,不仅要把马克思主义当作一门知识来学习,而且应将其作为一个真理来追求;不仅要学习传授马克思主义,而且要将其作为一个科学信仰在心中牢固确立。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