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高考分数、错题几乎一样,“神同步”双胞胎姐妹齐齐考入复旦!

作者:庞菁涵、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周到上海2020年8月25日发布时间:2020-08-27

一年前的暑假,复旦校园里,一对来自河南安阳的双胞胎姐妹花在这里合影留念,一年后,两姐妹在高考中分数仅差一分,双双成为复旦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

高考连错的题都一样,“神同步”姐妹齐被复旦录取

姐姐安苒和妹妹安蕾都毕业于河南省安阳一中,由于长得太像,声线也接近,不少朝夕相处的人都对她们“傻傻分不清”,连老师也会叫错她们的名字。

安蕾(左)和安苒(右)

高考出分以后,处处相似的两人,分数也只差一分。安蕾考了656分,安苒考了657分,比妹妹高一分。“数学考试,我们连出错的题目和写错的答案都一样。”安苒说。

只差一分,都报复旦,为了避免撞车,造成一上一下的遗憾,姐妹俩采取了优化的报考方案。两人都在第一批报考,与此同时,低一分的安蕾特别报了提前批给自己上了个“保险”。

皆大欢喜的是,妹妹被提前批社会科学试验班录取,为复旦大学今年在河南提前批录取最高分,姐姐在本科第一批被复旦大学经济学类录取。

姐妹俩的“神同步”并不是高考时才出现的巧合,从小就体现在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

比如两人性格都偏内向,都自称是“宅女”,她们都喜欢画画,课堂上认真听讲,平时该玩就玩,心态良好,很少焦虑。这对双胞胎姐妹不管学习还是生活都形影不离,一起看书、画画、复习、查漏补缺……当然,也非常想一起上复旦。

即将升高三之前,安妈妈专程带姐妹俩从河南前往上海,在邯郸校区感受了一趟校园氛围,亲眼看到了“光华楼”。

高效利用课堂时间,辅导班不报兴趣班管够

“从小妈妈就和我们说,要养成高效的学习习惯,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自由安排课余时间,我们也一直是这样做的。”安蕾说,两人的学习风格,都是不刷题、不报辅导班。

姐妹俩的学习风格来自家庭教育,尤其是妈妈的引导。而安爸爸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送,晚上10点半接,十几年如一日雷打不动。

“我希望孩子能成为有目标、有规划的人,我告诉她们,咱节假日用来玩,上课的时候百分之百用来学习,没有必要课外辅导。”安妈妈说。

辅导班不报,但兴趣班管够。尤其是画漫画的爱好,两人至今都共同保持着业余时间画画的习惯,

“高效写作业,写完以后,玩滑轮、看动画片都可以。”课余生活,姐妹有充足的探索空间,想学画画,学硬笔书法,学跳舞,只要提需求,家长都一概支持。

用她们自己的话来说,“休息时间就是要用来犒劳自己”。

安蕾手绘的漫画

安苒手绘的漫画

让父母欣慰的是,两个孩子从小一直非常自律。

“那时她们年纪还很小,有一次,她们没做完作业,问我:‘妈妈我要看20分钟电视可以吗?’我同意了,她们看到一半,我有事下楼,碰到熟人聊了一会,回来以后,她们已经关了电视,自己在做作业了。”安妈妈说。

妈妈和安蕾

多年来,姐妹俩的成绩一直保持着班级前三名,最后决定报考复旦,是姐妹俩自由选择的结果,父母没做任何干涉。

“一生一案”,在复旦逐梦无限可能

“我想走出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接触更多的人,自由自在地干自己想干的事情,让世界变得更好。”安蕾说。

和妹妹的外放比起来,安苒的梦想则更内敛一些,“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过得快乐而充实。”

“不管同学们心怀什么梦想,在复旦,我们都给予他们充分而自由的探索空间。”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潘伟杰介绍,近年来,学校立足国家战略需求,逐步有序增加招生总量,除传统在提前批招生的“小语种”专业外,还投放了自然科学试验班、技术科学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等学科实力雄厚、历史积淀深厚的基础学科、招生大类,也投放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拥有顶尖排名、考生需求强烈的专业。

随着《复旦大学2020一流本科提升行动计划》的深入开展,复旦本科教育优势更加领先,其中“2+X”人才培养体系,是复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内容,旨在“一生一案”,培养学生核心能力,助力自主发展。

即将一同踏上新征程,安苒祝福妹妹,“希望你能天天开心,实现你想做的事情。”安蕾则祝福姐姐,“希望你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