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又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双双考上复旦大学

作者:张炯强、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新民晚报2020年8月25日发布时间:2020-08-27

“上海见!”收到复旦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安蕾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微信。一天后,她的双胞胎姐姐安苒也确认被复旦录取。开学在即,这对来自河南安阳的双胞胎姐妹花双双成为复旦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

安蕾(左)和安苒(右)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据复旦招办介绍,两姐妹在高考中分数仅差一分,妹妹安蕾考了656分,报考提前批社会科学试验班,为复旦大学今年在河南提前批录取最高分,姐姐安苒考了657分,比妹妹多一分,在本科第一批被复旦大学经济学类录取。

安苒和安蕾都毕业于河南省安阳一中,由于长得太像,声线也接近,不少朝夕相处的人都对她们分不清。不但“皮囊”相似,“灵魂”也相似,体现在许多方面,比如两人性格都偏内向,都自称是“宅女”;比如两人从小都喜欢画画,尤其是漫画,至今都共同保持着业余时间画画的习惯;再比如两人的学习风格,不刷题、不报辅导班,只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平时该玩就玩,心态良好,很少焦虑,用她们自己的话来说,“休息时间就是要用来犒劳自己”……

据她们介绍,“宅女”的性格和画画的兴趣来自于天性,但学习风格则来自家庭教育,尤其是妈妈的引导。

从事商业管理的安妈妈做事高效,雷厉风行。“从小她就和我们说,要养成高效的学习习惯,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自由安排课余时间,我们也一直是这样做的。”安蕾说。

她们的说法得到了安妈妈的“认证”,“我希望孩子能成为有目标、有规划的人,我告诉她们,咱节假日用来玩,上课的时候百分之百用来学习,没有必要课外辅导。”安爸爸日常工作非常忙碌,对于安妈妈的教育理念,他始终无条件支持和配合。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送,晚上10点半接,安爸爸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接送女儿上学,雷打不动。“再忙也要抽空去接,让她们感受到爸爸是爱她们的。”

安苒手绘的漫画

辅导班不报,兴趣班管够。多年来,姐妹俩的成绩一直保持着班级前三名,最后决定报考复旦,是姐妹俩自由选择的结果,父母没做任何干涉。

得知双喜临门的消息后,安妈妈的心情非常激动,“分数出来时就一晚上没睡,第二天还精神抖擞地上了一天班,比喝了几杯咖啡还精神!”

多年来,这对双胞胎姐妹不管学习还是生活都形影不离,一起看书,一起画画,一起复习,一起查漏补缺……当然,也非常想一起上复旦。

“我们对复旦还是挺有执念的。”安蕾表示。两姐妹进入大学之前就对复旦大学有了直观认识。去年暑假,即将升高三之前,安妈妈专程带她们从河南前往上海,在邯郸校区感受了一趟校园氛围。

安蕾手绘的漫画

高考出分以后,处处相似的两人,分数也相似,“数学考试,我们连出错的题目和写错的答案都一样。”安苒说。安家两姐妹只差一分,都报复旦,为了避免撞车,造成一上一下的遗憾,于是她们采取了优化的报考方案。两人都在第一批报考,与此同时,低一分的安蕾特别报了提前批,给自己上了个“保险”。最后皆大欢喜,姐妹俩都如愿以偿被录取。

谈及未来时,相似的两人终于表现出了差异。“我想走出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接触更多的人,自由自在地干自己想干的事情,让世界变得更好。”安蕾说。和妹妹的外放比起来,安苒的梦想则更内敛一些,“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过得快乐而充实。”

【相关链接】

双胞胎姐妹花成为复旦校园风景线

近年来,复旦大学招收了多对名学兼优的双胎胎女生,双胞胎姐妹花成为复旦校园风景线。2011年,来自河南信阳罗山县一对双胞胎姐妹今年同时被该校录取。姐姐名叫杨君雯,高考考了668分,被复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妹妹名叫杨君仪,考了670分,被复旦医学试验专业录取。在她们俩毕业的罗山县高中,妹妹考第一、姐姐考第二;妹妹杨君仪是罗山县今年高考的理科第一,姐姐杨君雯理科排名第四。

2013年,一组复旦大学双胞胎姐妹花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她们不仅长相甜美、清纯可爱,而且身材姣好、穿着时尚。据悉,姐姐名叫孙雨朦,妹妹叫孙雨彤,二人同是复旦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学生,2012年同时被复旦录取。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