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数院本科生党员在行动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6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就如何讲好数学人的红色故事,传承数学人的红色基因开展讨论。

支部党员一同观看纪录片《闪亮的名字:陈望道》,了解陈望道老校长的生平以及《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诞生的历史背景;回顾了《新闻联播》《新闻夜线》等节目中有关回信精神的重要内容,观看了高校党组织线上战“疫”示范微党课,认真学习校党委书记焦扬解读回信的四层含义。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宣讲老校长追寻真理事迹,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做法激励着支部党员,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能向他们学习,讲好老一辈数学人的红色故事,传承数学人的红色基因。如何挖掘传承数院自己的红色基因,支部党员有自己的实践探索。作为主要的创作者和参与者,张嘉璇对支部此前排演的情景微党课《此身到老属于党》进行了总结,并组织支部党员就如何进一步弘扬数院的红色基因进行了讨论。

情景微党课《此身到老属于党》以数学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苏步青的经历为线索,讲述苏步青老校长在功成名就时毅然回国建设祖国数学学科、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坚守育人初心、践行党员使命的故事。支部参考多方资料,选择典型故事,编写情景剧剧本,认真排练打磨,历时两个月完成了情景微党课的创作。“这是用数学人的方式讲好老一辈数学家治学育人的故事,进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一种有效手段。”张嘉璇在总结时表示。

微党课《此生到老属于党》

苏步青先生的扮演者时天宇向大家分享了参演情景微党课的感受,他表示,苏步青先生正是秉持着对中国数学教育深深的“信”,才能初心永存,在自己选定的道路上坚持下去,将红色基因传承给一辈又一辈的复旦人,在扮演苏老的过程中,他也被这种深刻的信念所打动,激励自己能够信之更深,行之更远。

马一凡表示,创作情景微党课的过程中,我深深的被苏步青、谷超豪等老一辈数学家面临艰难处境始终坚守初心的精神打动,创作的过程也是精神接受洗礼的过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切实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使命。

支部书记郭昱君表示,下一步,支部将通过线下展演、线上分享等方式,扩大情景微党课的影响力,同时拓展内容,继续讲好老一辈数学人的红色故事,引领数院青年做不忘初心的数学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懈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黄文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