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心有所信,接力传承,新时代数学人一直在路上

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科学学位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5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科学学位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共读《共产党宣言》,学习回信精神

为保证学习效果,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支部组织大家通过线上资料查阅和线下实地参观等形式对总书记重要回信的背景和内容进行充分学习。支部还与学校图书馆联合开展《共产党宣言》阅读活动,邀请哲学学院郑召利教授在读书会上解读经典,与同学们就“宣言精神”的学习传承进行深入交流。

“旦旦思政”读书会

共读《共产党宣言》

当天的主题党日活动上,支部党员交流了前一阶段学习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支部书记包亨达表示,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评价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问世的历史意义,充分肯定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宣讲老校长追寻真理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做法,对学校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更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提出殷切期望。作为青年党员,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分享翻译点滴,品尝真理味道

为帮助支部党员更好的理解和践行“宣言精神”,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和宣讲关于陈望道老校长的故事。为了把故事讲好、讲出细节、讲出历史感,支部党员认真收集阅读了关于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史料文献,充实故事内容。

当天,杨方白与李若为向大家讲述了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共产党宣言》的翻译难度颇高,译者须兼备深厚的语言功底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老校长留学日本时就阅读了大量马克思主义著作,收到邀约后便回到故乡,在简陋的环境下孜孜不倦地工作。老校长是如此专注以至于误把墨汁当成了红糖,留下“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故事,而他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在当时的革命青年和知识分子中产生强烈反响,一大批仁人志士在它的熏陶下,成为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者,以至于后来周恩来会见陈望道时,紧紧握住他的手,深情地说道:陈望道先生,我们都是你教育出来的!

牛亚婷表示,每次聆听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都是对身心的一次洗礼。作为复旦大学的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树立远大理想,矢志拼搏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为进一步引导支部成员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历史中汲取坚定前行的智慧力量,支部组织成员集体观看了纪录片《伟大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节选)。影片展现了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进行的努力与探索,所经历的苦难与曲折、所取得的胜利与辉煌。

支部副书记韦雨骁表示,通过学习党史,支部成员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理想。学习党史是每位党员的必修课,希望大家紧密结合“四史”学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只有用中国情怀、理论和逻辑才能真正品味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中蕴含的“真理的味道”,更好地接力传承“宣言精神”。

申思为表示,数学学院有很好的红色基因,支部党员要认真学习复旦老一辈数学家的优秀事迹和高尚品格,传承弘扬复旦数学人的优秀传统,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支部宣传委员徐襟表示,下一步,支部计划将学习回信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进一步开展理论学习和志愿服务工作,在理论和实践中传承宣言精神。

支部将以总书记重要回信为指引,引导党员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真正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黄文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