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坚守育人初心,勇担数学使命,牢固树立立德树人、育人至上的教育理念

数学科学学院联合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3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数学科学学院联合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分享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交流“四史”学习体会。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上海市现代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程晋教授介绍了他带领的科研团队针对疫情开展的数学建模、反演和预测研究工作。通过不断建立、完善对应的数学模型及反演方法,对疫情的实际预测和传播控制起到了积极作用,从数学模型的角度印证了中国抗疫模式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他表示,应该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化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希望更多师生能加入这场阻击疫情的战斗,发扬学科优良传统,真正把中国的应用数学研究做深、做广,针对国家重大需求贡献力量。

   分享抗疫科研工作

在分享线上教学心得体会时,支部书记朱慧敏副教授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作为教学一线的教师党员,应当时刻不忘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一切以学生为重。在非常时期,我们更要加强思想建设,增强自身专业素养,牢牢树立立德树人、育人至上的教育理念。

支部委员、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杜雅倩从教学管理服务的角度,回顾了学院老师开展线上教学时的不懈努力和坚持。她表示,作为教学管理人员,就是要把每件事情做实、做好,并落实到每门课程、每位学生中去。面对线上课程带来的新情况,教学管理团队坚守岗位、迎难而上,为学院每位教师提供帮助、排忧解难,保障本学期82门本科课程、35门毕业论文课程的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服务好教学阵地,将“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支部副书记、青年研究员杜恺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曲折辉煌的建党历程。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畏艰辛、笃志前行的奋斗史。通过学习历史,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同时也备受激励。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中国和亚洲的崛起,文明的中心正在从西方向东方转移。在这个重大转变中,谁掌握了科技制高点,就可把握未来发展的方向。作为科技工作者,应当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嘱咐,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支部委员蔡颖颖表示,中华民族经历了各种坎坷和灾难,中国共产党带领大家越过艰难险阻,把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应以深入的理论学习武装头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不懈的奋斗精神担当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王永珍指出,“四史”中贯穿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我们在认真学习“四史”和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过程中,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广大教师党员迎难而上,顺利完成春季学期网络教学、线上科研交流等各项教学科研工作。当前,学院正在认真总结“十三五工作、规划“十四五”发展,为新一轮学科评估做好准备,为学院建设开新局、谋新篇。学院还启动数学学科发展史编撰工作,进一步凝练红色基因、凝聚全球复旦数学人,巩固一流学科建设成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黄文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