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三全育人”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3

编者按

7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教工党支部开展“学回信,担使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观看“红色筑梦”系列微党课聆听师生代表分享一线经历,踊跃交流学习心得。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连线《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直博生张晓菲作“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主题分享。张晓菲分享了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作讲解志愿者的体会,她表示,这不仅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期待通过讲述望老中译宣言的故事,让“宣言精神”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该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让红色基因和红色火种在中华大地接续传承,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主题分享

学院党委书记王永珍指出,党员教师要将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切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传承好老一辈数学人的红色基因。在立足本职岗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希望支部以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为契机,充分结合自身特色,引导全体党员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大潜追忆了陈望道老校长为复旦大学和中国教育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并结合近年来上海高校立德树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分享了工作体会。他表示,立德树人抓住了当前育人体系的关键问题,对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至关重要。高校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要关心学生的德育培养,教师党员更要提高这方面的自觉性。言教不如身教,在行动上做学生们的榜样,才能使学生真正受到好的影响。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不忘为人民服务,这才是根本。

吴宗敏教授表示,应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学院“专家在党内、党员是专家”的优良传统。党中央做出的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始终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持一致,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才得以受到人民群众的自觉拥护。疫情期间,学院多位教师党员支持学生参与数学模型竞赛,指导学生利用应用数学的专业知识对疫情传播与防控进行预测和探讨。这不仅是对抗新冠病毒的积极尝试,也对稳定社会及学生情绪起到了重要作用。

党委副书记陆晶婧同志回顾了组织学生参与建模大赛的过程,她表示,此次活动有助于引导学生正确理解疫情形势和科学抗疫。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承和发扬学院“三全育人”的优良传统和经验,加强师生交流,与专业教师合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支委陆立强同志介绍了立德树人工作在本支部的建设规划。他表示,学好“四史”是牢记初心使命的有效途径,能够帮助大家在纷繁复杂的现实面前做出理性的选择。

学院党委委员、应用数学系主任王志强教授表示,通过对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深刻感受到树立坚定理想,矢志不渝、不断奋斗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将努力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热爱科研和教育事业,关心学生发展成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和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曲鹏副教授表示,要将对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四史”学习的感悟运用于教学与科研,做好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为国家培养基础扎实、眼界开阔、具备问题解决能力的数学人才。

支部书记赵冬华表示,我们要通过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作为高校教师,应发扬优良传统,创新工作方法,践行立德树人,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建峰表示,“传承复旦数学人的红色基因,发挥大师名师的引领作用”一直是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和教师工作的主线。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当前进一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遵循。我们要将回信精神落实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在“三全育人”的大背景下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黄文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