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复旦与百年邮政共同见证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首发

作者:李沁园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8-22

真理故事绘于方寸之间,望道精神载于国家名片。

8月22日,《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在上海、义乌两地首发。当天上午,上海首发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位于国福路51号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见证这套邮票正式面世。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原党委书记、社长、1964届新闻系校友贾树枚,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力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俭等出席首发仪式。虞丽娟与焦扬共同为《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揭幕。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与著名邮票设计师、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纪念邮票设计师李晨共同为《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出版一百周年首日封揭幕。

仪式由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主持。

从分水塘到国福路 感受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

方寸万象,跨越百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追望大道,奋斗不息。焦扬在致辞中指出,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宣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发行这枚具有历史意义的邮票,就是要在新时代再出发,把老校长首译《宣言》的故事一代代讲下去,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把望老追求真理、爱国爱党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全校上下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期待,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师生理论武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系统谋划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进一步发挥好《宣言》展示馆和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建设望道研究院,打造全国“宣言精神”和望道研究的理论高地、文化高地、育人高地,培养一代代“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矢志拼搏奋斗,面向“十四五”凝心聚力,开启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

冯力虎在致辞中表示,100年前,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引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信仰,坚持理想,笃行致远,砥砺前行。值此之际,《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应时而生。面向未来,面向新时代,上海市邮政快递业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认真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更好的寄递服务,为上海邮政快递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俭在致辞中回顾了百年前《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从翻译到出版的历程,并指出,一直以来,中国邮政坚持用发行邮票的形式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宣传纪念重大历史事件。他表示,围绕本套邮票的发行,中国邮政与复旦大学开展合作。此次为复旦大学定制的《信仰》邮折,既是对上海高校集邮文化的拓展,也是希望百年复旦和百年邮政通过此次文化交流,充分展现新一代年轻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凝聚红色力量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不止是邮票 丰富邮品助红色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一套一枚,面值为1.20元,计划发行数量750万套,《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设计采用素描表现手法,生动再现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时的场景和“真理味道”的故事,细致刻画出陈望道“柴屋勤译”的忘我形象,并配以《共产党宣言》中译本早期版本封面。画面背景还特别布置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让位于上海的陈望道旧居和位于义乌的陈望道故居遥相呼应,在对望道的致敬中回溯“信仰之源”,传递“宣言精神”和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力量。

纪念邮票

据悉,该纪念邮票自发行之日起,在全国指定邮政网点、集邮网厅(https://jiyou.11185.cn)、中国邮政手机客户端和中国邮政微邮局集邮微信商城出售,出售期限6个月。在邮票发行的同时,更多精心设计的丰富邮品也揭开面纱,载着红色文化走向千家万户。

信封是邮票的载体。《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出版一百周年首日封也在仪式上揭幕。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首日封一套一枚,邮戳图案为马克思和恩格斯侧面像,左下角的“100”字样中是红印和蓝印马克思半身肖像的《共产党宣言》中译本早期版本封面,透射出这本“小册子”穿越百年的真理光芒。

首日封

一位老人在欣赏邮票

上海邮政还根据《共产党宣言》从翻译到发行过程中地理位置的转移,设计了5枚邮资机宣传戳记,并在该地址对应的属地邮政网点提供盖戳服务。其中,《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对应复旦大学邮政所,“约请翻译地”自忠路《星期评论》社遗址对应龙门路邮局,“校对筹印地”(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对应卢湾邮政局,“首版印刷地”对应龙门路邮局,“首版发行地”对应外滩邮局。

邮戳

而在复旦大学邮政所内,可以通过购买明信片一次实现三个愿望——这张明信片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为主画面,贴《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盖复旦大学邮政所邮戳。

明信片

不只是宣言 定制邮折讲述复旦红色基因赓续百年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100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为中国革命照亮了前进的道路,为学校坚定理想信念、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种下红色基因。在115年来的办学历程中,复旦大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前进,信仰的力量不断激励着师生砥砺前行。”以“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信仰力量”为主线,复旦大学为邮票的发行设计制作了主题为“信仰·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的纪念邮折。

除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邮折上还印有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下方是队员们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面向党旗宣誓的画面。

从红岩烈士到重庆北碚校门,从第一台静电加速器到“时代楷模”钟扬教授,从毕业典礼到医学生宣誓,从“追思先贤”到“落日余晖”,从舞蹈《望道》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备课…… 邮折上,10张代表性照片记录着复旦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画面。

不只是封信 复旦收信人向新复旦人发出倡议

“跨越山海,理想的启明星指引你的到来。卿云烂漫,复旦的广阔天空向你敞开胸怀。相信你此刻正踌躇满志,准备踏上新的征途。从今往后,我们都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复旦人!”

这是一封致复旦大学2020级新生的信,诵读者也是收信人——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

在中国共产党99周岁生日到来之际,《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参加《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6月27日,总书记回信勉励队员们继续讲好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对于新生学弟学妹们,我是满怀羡慕的。‘新生’二字意味着无限可能,向理想起飞。这个过程中既有青春燃烧的热血,有时也难免情势困顿的苦闷。学思践悟‘宣言精神’,能让我们即便在迷雾中也能始终怀着赤子之心,始终有真理的火光照亮道路。”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钱威丞看来,这封信,是一颗火种的接力。作为复旦学长,他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够在复旦的时光里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勇敢追逐梦想,投身强国伟业。

面向学弟学妹们,队员们希望为他们打开一扇传承复旦红色基因的大门。在这封信中,队员们向全体新生倡议:

“追望大道,求索不息。信之愈深,行之愈远。让我们携手并进,以如磐初心、如铁意志、如火激情、如歌奋斗,做真懂、真信、真用的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