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在改革开放史学习中读懂未来!这个支部这样开展“四史”学习

世界经济学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0-08-19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世界经济学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沈国兵教授围绕“改革开放史:奋进中的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作专题党课。

在党课中,沈国兵教授重点介绍了90年代上海改革开放的历程,对上海浦东特别是临港新片区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并结合当前的国际局势论述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性。他表示,就中美经贸来说,虽然两国签订了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但由于疫情蔓延和美国的“甩锅”政策,使得中美经贸协议带来的中美关系缓和势头被冲淡,严峻的国际形势使得中国的未来发展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因此,要通过“四史”学习,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更好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聆听过专题党课后,支部党员就如何加强“四史”学习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田素华教授强调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并联系改革开放的实践进行了讨论。他表示,中国过去40多年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离不开先辈励志图强和浴血奋斗,系统且集中学习“四史”,回顾过去的经验教训,有助于更好地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全面复兴做出更多贡献。

蔡晓月副教授认为,“四史”可以帮助大家了解过去,找到规律,从而预测和把握未来。她表示,进入21世纪,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体现出显著优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更是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在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多变的当下,中国共产党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为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做出更大历史贡献。

唐东波副教授表示,要学好改革开放史,需要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着重了解为什么要改革开放,到底需要什么方式的改革、对谁开放、如何开放?这些问题是作为研究者需要去进一步研究的内容。

胡博老师表示,当前的国际形势既有很多挑战,也蕴含了不少机遇,不论作为国家还是个人,感受到的压力往往是历史的再现,通过学习“四史”,可以从历史中不断汲取经验教训,从而对世界发展的趋势有更好的把握。

党员老师们纷纷用自身经历与工作实践,领悟“四史”学习的重要意义。罗汉副教授分享了“四史”学习的心得,以及他所经历的改革开放历程。汪思海老师也讨论了“四史”学习的重要现实意义。大家一致认为,了解过去、找到规律才能预测和把握未来,这恰恰证明了“四史”学习的重要意义与深远影响。未来,世界经济学党支部党员将继续学思践悟、努力前行,充分利用自身教学和科研优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服务于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王玥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