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复旦线上开讲!50余高校、30万人次参与!

作者:潘晨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8-17

“听了讲座,我对驻村第一书记这一群体及他们在一线扶贫的故事有了更多了解,也深受感动。习总书记在给我校青年党员志愿者回信中勉励大家‘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一名高校学子和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与领悟回信精神,并将之运用到实践当中去。沿着驻村第一书记的步伐,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向基层。用足迹丈量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助力脱贫攻坚事业,不忘初心,永久奋斗。”听完由复旦大学团委发起的“百名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活动”讲座后,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9级硕士生郝言芝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8月13日晚,“百名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系列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开展,哔哩哔哩网站同步直播。中国农业银行派驻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平马居委会的驻村第一书记彭胜鑫同志结合自身驻村扶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一线扶贫故事,带领平马居委会搭建了完整的产业发展架构,形成了涵盖茶叶、银杏和扶贫车间等多样化的扶贫产业发展体系,并通过金融扶贫解决致富带头人的资金问题,实现了平马居委会扶贫工作从“输血型”向“造血型”的转变。同时,积极争取资金提升平马教学环境,实现志智双扶。复旦大学、重庆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600余名学生参与了线上学习活动。

中国农业银行派驻洪安镇平马居委会的驻村第一书记彭胜鑫在给同学们讲课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因此,为分享真实感人故事,展现脱贫攻坚成果,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之中,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于4月底启动了“百名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活动,邀请到百位参与一线扶贫工作的驻村第一书记担任“复旦大学青年讲师团”讲师,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述扶贫一线故事,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效果。

创新活动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扶贫故事

为了让同学们更真切的感受我国贫困地区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复旦大学团委创新讲课形式,从全国范围邀请驻村第一书记通过线上课堂的形式开展讲座,让同学们能听到最为真实详尽的一线扶贫故事,进一步切实了解与体会农村扶贫收获的显著成果。

自今年4月底活动启动至今,复旦大学团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该活动现已覆盖了复旦大学30多个院系。此外,为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从中受益,复旦大学积极邀请兄弟高校和相关企业单位共同开展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复旦大学已和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50余高校以及中国商飞、攀钢集团等单位一起开展了线上学习和交流活动,覆盖人数超过30万人次。

央视网报道活动新闻

上好扶贫思政课,增强青年爱国报国意识

驻村第一书记所经历的脱贫攻坚的真实故事是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和坚定“四个自信”教育的重要素材,同时一线故事的真实与生动最能打动人心,也最能唤起青年学生的爱国报国意识。

“一开始有些村民认为我就是来镀金的,他们可能不相信这个从北京来的小年轻,但当我终于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了十多年没有解决的路灯问题后,大家逐渐转变了对我的印象。”人民日报社派驻河北滦平县驻村第一书记吕晓勋同志在给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讲课时讲到,“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跟我做的一个视频连线,总书记嘱咐我要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干点实事,为贫困乡村带来一些新变化。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党最讲信用,言必信,行必果,说到做到。”

复旦大学已经邀请了近百位像吕晓勋一样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分享他们的故事,他们来自政府机关、央企或高校,驻村地点覆盖了有贫困县的所有省份,包括至今未脱贫的贫困县和“三区三州”地区。目前已经有67位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了讲课活动,这些别开生面的课堂对学生们产生了非常大的教育作用。

复旦大学学生听完课后与第一书记互动

建好实践基地,凝聚更广泛的育人合力

为进一步推进复旦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拓展实践育人成效,鼓励更多的同学在读书期间就能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国情民情、感悟基层变化、发挥自身所长助力国家发展。复旦大学团委积极与成为讲师的驻村第一书记所在的地区合作,建立更多的校级社会实践基地,为青年师生后续开展实践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同时与第一书记的派出单位加强交流合作,形成资源互补,共同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目前,复旦大学团委已经与二十多个地区和单位建立了密切联系,形成更广泛的育人合力。

在云南昭通市盐津县黄草社区云挂牌“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复旦大学社会实践基地

在后续工作中,复旦大学团委将进一步调动院系团组织的积极主动性,将该项活动与党团课、专题学习等相结合,进一步覆盖全校各院系的所有基层党团支部。并邀请更多兄弟高校和相关单位的青年共同参与学习交流,引导更多的青年通过线上讲座的方式学习和感受脱贫攻坚成果,形成由校团委发起、院系分团委主导、全体团员学生参与、全国相关单位联动的组织开展模式,争取形成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育人场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