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的故事】复旦“云招聘”,为毕业生和企业,搭起供需桥梁!

作者:高塬摄影: 视频: 来源: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校友会、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08-16

编者按:2020年夏天,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仍在继续。在这个特殊的就业季,当丰满的理想遇上些许骨感的现实,年轻的复旦学子做出了怎样的选择?当就业工作进入“关键冲刺”阶段,复旦大学如何践行“对每一名毕业生负责”的理念,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稳就业、就好业?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近期,复旦大学官微推出系列报道,关注疫情影响下这一特殊就业季中复旦毕业生的就业故事。今天,让我们走近怀揣着梦想入职复旦校友企业的年轻人。

让理想照亮现实:从怀揣梦想的青年学子到投身实践的职场新人

“即使在特殊时期,我也一直坚定自己的求职目标。”法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黄韬自始至终都希望能够从事金融行业的法律工作,为我国金融法律服务的发展尽一己之力。

黄韬生活照

“追寻梦想的过程中,我也有过短暂的崩溃。”受疫情影响,黄韬的“海投”与面试邀约迟迟没有下文,这让一向冷静的他多少有些慌了神。冷静分析后,黄韬发现,求职时,信息搜集很重要。“金融学中有一个概念,叫作信息不对称,其原因就是供需双方无法畅通交换信息,我们在求职季也面临这样的问题。”

也正因此,复旦大学利用网络搭建“云招聘”信息平台,推送求职信息、职业测评、求职技巧、求职心理、择业引导等文章近600篇,确保求职招聘信息的供给和覆盖,累计阅读量超过55万,同时建设推出各类线上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资源,开展“简历门诊”、“模拟面试”、“生涯冲刺月”等系列活动,累积参与学生2500余人次。

学校充分可靠的信息资源为他的梦想织起安全网,而在外部环境变动的压力下,又如何坚定理想?黄韬列出了在他看来最重要的几点:“第一,要相信自己,才会有继续前进的动力;第二,要想清楚自己以后喜欢什么样的生活,不能因为一时的疫情而对自己的未来将就;第三,掌握更多渠道的信息搜集和筛选能力很重要。”

黄韬工作照

这些经验让黄韬拿到了心仪的offer——兴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助理(法务方向)。

“作为校友企业,兴富资本对复旦大学学生的学识和能力一直都很认可。”兴富资本合伙人兼投资总监刘颖佳表示:“复旦大学校友会和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在校友企业与毕业生之间搭建的桥梁,增加了双方的信任感,也大幅提升了兴富资本招聘职位的曝光度和招聘工作的效率。”

让理论落地:坚定信念,开启人生崭新篇章

同样通过这座“桥梁”实现自己职业目标的还有哲学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邹翘穗,如今的她已成了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员。在外人看来,她作为一名文科生去了一家似乎是以理科生为主的企业,是什么促成了这样的选择呢?

邹翘穗(右一)在上海论坛

“哲学大多时候是形而上的,但我想把这些理论化的知识运用到对人的理解与管理中。让哲学服务于人的发展,一直是我的理想,在以后的工作中也会践行这样的理念。”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邹翘穗因此选择了上海联影的人力资源管培生。

“邹翘穗同学在群面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的表现很出众,既有所承担角色的责任担当,又有逻辑分析能力,遇到问题沉着冷静,表达能力也很加分。”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招聘部经理徐洁对这位学哲学的女生印象深刻。

让理论落地,让梦想起航,经过了7年哲学专业的学习,进入联影的邹翘穗真正开始了人生的崭新篇章。畅想未来的发展,她希望自己能沿着这条路坚定走下去,另一方面期待自己能在岗位上“有所创新,就像联影招聘海报上说的那样‘生为改变’!”

邹翘穗工作照

制图:郑佳欣实习编辑:责任编辑:王玥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