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践行西迁精神

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赴大理永平县和重庆石柱县 开展医疗义诊讲学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0-08-15

8月2日至8月15日,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以下简称“博医团”)先后前往重庆石柱县、大理永平县开展为期一周的医疗志愿服务,两支“博医团”服务队分别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和附属医院的相关负责同志带队。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从2012年起,复旦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去年四月,习总书记亲自到石柱县中益乡考察调研,石柱县和永平县都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践行初心的练兵场。2020年也是上医抗战迁渝80周年、分迁筹建重医65周年,两度西迁都是上医历史上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西迁精神”也是上医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博医团”队员们踏上前辈们走过的西迁之路,沿着习总书记走过的扶贫之路,开展医疗志愿服务,从“西迁”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不断传承和弘扬“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

博医团抵达大理州

今年“博医团”由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妇产科医院、儿科医院、青浦区中心医院(筹)等多家单位的20余名专家和博士生志愿者组成,涉及包括呼吸科、感染科、泌尿外科、骨科、皮肤科、眼科、消化科、内分泌科、普外科、心内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妇产科、儿科、急诊科、麻醉科、介入科等多个科室的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和住院医师,他们既是博士生,也是一线医务工作者,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根据前期与当地的沟通,“博医团”在大理州、永平县和石柱县、中益乡开展健康义诊、临床示教、疑难病例讨论、学术报告、专题讲课和卫生调研等活动。每位队员都精心准备了专题报告和讲课内容,既有基础的诊断方法指导,又有最新的诊疗技术介绍和指南解读。此外,队员们也通过各种方式与在重庆、云南当地支援的其他医疗队员取得联系,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做好充分准备,倾尽所能将所学知识用于志愿服务,把优质医疗资源带给当地百姓,把先进的医学理念带给医务工作人员,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践行“西迁精神”,做出自己的贡献。

从2016年起,永平县就是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的社会实践基地。“博医团”领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继明表示,今年已经是他第8次担任“博医团”的领队老师,其中3次带领“博医团”来到大理州、永平县开展医疗志愿服务。在复旦大学全方位帮扶永平县的工作中,医疗帮扶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博医团”是医疗帮扶队伍中跃动的身影,他们在医疗健康领域的主战场,将优质医疗资源引向大理州、永平县,助力健康大理州、永平县的建设。

今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师生携手共进、接续奋斗,在新时代讲好“西迁”故事,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与重庆医科大学双方共建“爱国荣校教育实践基地”。基地以“传承‘西迁’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奋斗热情,培育涵养医者仁心”为宗旨,通过广泛开展师生社会实践和互访活动,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在医科领域全国领先的师生爱国荣校实践教育示范基地。

“博医团”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吴超民深有感触地说,在大年三十晚上,他作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青浦区医疗队领队,星夜驰援武汉,第一时间进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在第一线坚守67天,参与救治了危重型患者90余人。在抗疫斗争中,上医人听党指挥、能打硬仗,始终把国家需求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彰显了新时代的“抗疫精神”,这是对“西迁精神”的最好传承。新时代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就是要把“西迁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在年青一代的奋斗中焕发新的光芒。

据介绍,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成立于1994年,成员来自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临床专业具备行医资质的高年级博士研究生和特邀教授专家。成立26年以来,“博医团”秉承“真情暖心,造血连心,医德育心”的宗旨,以高超的临床技术和竭诚的奉献精神坚持为基层百姓提供免费医疗帮扶,共有博士生志愿者200余人次,专家志愿者50余人次,带队老师50余位参与其中,足迹遍布13省19个贫困县、29所医院,累计行程近10万公里,先后接诊上万人次,开展医疗培训近500余场,培训基层医护人员近千名,以实际行动践行复旦大学“团结、服务、牺牲”和复旦上医“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行走在大山深处的白衣天使”。“博医团”因在健康扶贫中的重要贡献,曾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好人好事”“上海高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国务院扶贫办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等多项荣誉。

制图:郑佳欣实习编辑:责任编辑:王玥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