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面向国家战略,服务重点需求!他们从自身研究出发,探讨如何解决“卡脖子”问题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纳系统中心教师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8-14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纳系统中心教师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围绕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重大需求,支部党员就如何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开展交流。

支部书记胡光喜副研究员介绍了所在课题组围绕新型存储材料开展科研攻关的情况。课题组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二维电子材料、异质结构及器件应用、柔性电子器件和新型存储芯片,对二维材料,如二硫化钼、石墨烯等材料制备、特性表征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努力为国家建设集成电路产业提供材料方面的支撑。

青年研究员万景所在的课题组致力于解决纳米制造工艺等技术瓶颈,以电子束光刻为起点,课题组成功研发了一系列多尺度(亚10纳米至亚微米)先进纳米制造工艺,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并成功应用于原位光电子探测器PISD和硅基红外光导探测器的研发,为未来成功研制大面积10纳米光栅、解决传统CMOS图像传感技术的发展瓶颈、发展第三代红外焦平面光电芯片奠定了坚实的物理和技术基础。

万景课题组采用纳米光刻技术雕刻的爱因斯坦与谢希德头像

环宇翔博士分享了所在团队利用研发的智能芯片,将火箭末子级改造为成本极低的科学实验和通信平台,实现太空垃圾“变废为宝”、助力国家航天事业发展的故事。以往各国每一次发射火箭后,随着一级火箭、二级火箭以及整流罩的脱落并返回地面,末子级火箭会随着有效载荷一同进入轨道,并长期在太空中占据宝贵的轨道资源,对在轨空间飞行器造成安全威胁。为解决这一问题,研究团队与有关单位合作,经过长达两年多的联合攻关,对常规微纳卫星功能模块高度集成化与芯片化,使其重量降至30克以内,整机结构重量降至1.1千克,并巧妙地安装了多组芯片系统,建成首个末子级留轨智能应用平台,开展天基物联网实验。在火箭发射任务相对频繁的当下,这种方法具有发射周期短、在轨数量多、载荷成本低等众多优势,对构建未来多轨道天基信息网络具有重要的价值。

团队研发智能芯片,用于火箭末子级通信

信息学院副院长、微纳系统中心主任詹义强研究员表示,回顾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新中国的建立。正是因为他们心有所信,才能不畏艰难、不惧生死。身处和平年代,我们虽不用面对生死考验,但仍然会遇到各种困难。面对挑战,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到来。

党员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一种莫大的肯定和激励。在未来的道路上,将着力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和技术,在集成电路领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中国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王玥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