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思践悟,科技报国!他们这样学习总书记回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8-13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探讨如何提高教师党员科技报国的大局观念和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

学回信:坚定理想信念

在支部书记刘鹏副教授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学习了总书记给《共产党员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总书记的回信让支部党员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石艺尉教授表示,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员,在从事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同时,更应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培养下一代科研攻关生力军,为中国科技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叶红霞副教授表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勉励我们不忘初心,把有意义的事情坚持下去。信仰是前行的灯塔,理想是行动的风帆,我们应不为乱花迷眼,不为荆棘踯躅,践行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初心使命。比如,最近在做探地雷达实验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团队师生迎难而上,克服高温天气,坚持采集室外数据进行分析,逐步排除干扰。

韩定定教授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人深受鼓舞。我们应该把个人理想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建设中,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重引领:奋力担当作为

围绕重要回信,支部党员重点探讨了如何将学习回信精神获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奋力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

王晓娟工程师表示,在复旦服务工作的过程中,一直深深受到身边榜样的引领,其中对她影响最深的是金亚秋院士。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公派留学研究生,金院士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毅然回国,带领课题组在地球遥感领域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为我国在国际微波遥感基础理论领域争得一席之地。今年1月,“上海北斗智慧应用创新研究中心”在复旦挂牌,金院士担任中心主任,带领团队继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空间通导遥融合前沿研究。金院士对待科研的执着认真与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局意识值得所有教师学习。

在活动当日,金亚秋院士通过线上寄语,鼓励青年教师志存高远,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和国家观,在科研攻关中争先进、创一流。

信息学院院长迟楠教授表达了三点体会。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教书育人的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第二,身处信息领域快速发展的时期,一定要勇立潮头,面向未来优化学科发展布局,凝练并确定科研方向;第三,要向金亚秋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只争朝夕,时不我待,潜心治学,奋力攻关,用一流的科学技术和科研成果报效祖国。

金亚秋院士领衔的电磁波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促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书记刘鹏重点介绍了党支部与上海航天802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安徽广德航天603基地开展共建的情况,并就共建支部联合开展社会实践的情况进行了总结。

作为复旦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通信系教师党支部积极鼓励教师参与社会实践,引导教师更好地了解国情、开阔视野、提高认识,提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教师社会实践的形式也得到了支部党员的认可,杨国敏教授表示,通过在603爱国主义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深深感受到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科学事业奉献终身的使命担当和勇于挑战、锐意进取的航天精神。刘鹏表示,支部将创造更多条件,让教师党员们多去祖国大地上走走看看,把教师社会实践的成果深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内化为立德树人、科研攻坚的行动自觉。

通信系教师党支部成员在603基地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王玥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