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科研报国,突破“卡脖子”技术!他们要以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的重要回信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8-11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通信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聆听赴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同志分享一线实践经验。

学回信:在专题党课中体会回信丰富内涵

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总书记重要回信,重温了《新闻联播》的相关报道,并集体观看了由焦扬书记和《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主讲的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七一”专题。

支部书记陈儒表示,焦书记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更深邃的思考阐释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这对学习回信精神有重要指导意义。大家要以此为重要参照,将对回信精神的思考贯穿到学习、科研、生活的方方面面。

听分享:在优秀校友故事中树立报国志向

作为通信学科的研究生党支部,支部积极引导学生毕业后进入国家重点单位从事科研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科研报国初心。当天,支部邀请赴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沈岱灵和王哲同志与在场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怀揣着科研报国的初心,沈岱灵毕业后前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0研究所从事微波技术研究。她表示,我国目前正处于稳健发展时期,综合国力较之前有了显著提升,但在部分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仍受制于西方国家,她希望自己所从事的科学研究能够有助于国家的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王哲在毕业后前往航空工业光电所(613所)从事了近6年的反潜通信研究,于2018年进入复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王哲表示,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愈发接近,但机遇与挑战并存,部分西方国家在核心技术上对中国实施“卡脖子”,意图遏制中国的崛起与发展。总书记的回信使青年党员备受激励与鼓舞,在航空工业光电所工作带给我很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看着设计生产的设备应用于实际,强烈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博士毕业后,王哲打算继续从事科研工作,矢志报国。

谈体会:在实际行动中践行理想信念

在认真学习回信精神并聆听过两位校友的分享后,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胡昉辰表示,“学”意味着要不断学习各种知识、进行科学研,“思”要求在学的过程中不断思考所学知识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做何贡献,“践”要求把所学所思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悟”意味着要不断自我反思,坚定科研报国的决心。

卢思佳表示,作为当代青年,他深知信念与实践的力量,他说,一定会遵循总书记的嘱托,深刻理解并传承前辈们坚持真理、不懈追求的信念,勤奋学习,践行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张莉表示,要把学习回信精神的感悟转化为开展学习科研的强大动力,坚定科研报国的信念,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们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寄予的殷切期望。大家将以此为激励,进一步坚定科研报国的初心与使命,以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的重要回信。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