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如何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这个本科生党支部分享了两个投身实践志愿服务的故事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本科生党支部在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8-10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本科生党支部在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围绕如何更好投身实践服务,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展开讨论。

电子工程系本科生党支部召开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在支部书记高丽梅的带领下,支部党员重温了回信内容,体会总书记对于青年党员深入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的殷切期望。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引导支部党员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党支部邀请了毕业生党员陈天聪和2018级电子工程系本科生张正泉分享扎根基层、志愿奉献的故事。

陈天聪在今年毕业时选择回到家乡,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名选调生。他分享了自己逐渐明确目标,最终投身基层建设的成长过程。从小看着父亲从事基层工作,年幼的他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希望长大后也要成为像父亲那样可以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人。2018年暑假,他参加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的挂职锻炼,投身家乡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实地走访、数据统计等工作中,亲身体验到基层工作的艰辛。随着对工作理解的层层深入,幼时的种子逐渐萌芽生长。毕业之际,他选择报考广西选调生,如愿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参与家乡建设、践行理想信念。在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后,他表示,要在未来的工作中坚守心中的信念,努力为当地发展做出贡献。

陈天聪同学分享挂职体验

2018级电子工程系张正泉一直在思考如何能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疫情期间,他选择加入学校线上志愿家教活动,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在线辅导。每节课他都会认真备课,担任好小老师的角色。虽然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但一想到能为前方的医务工作者分忧,他便感到十分开心。该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他也作为志愿者代表接受上海市电视台的采访,并在央视新闻播出。在学习了回信精神后,他备受鼓舞,郑重地向党组织递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够在更大的平台上学习、实践、感悟。

央视报道张正泉同学参与“在线辅导志愿行动”

两位同学的分享引起大家的共鸣。在付亚鹏看来,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就是坚定自己矢志报国的理想信念,“行”就是投身实践、身体力行,两位同学的行动为大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只有将“信”和“行”结合,才能做到心中有理想,脚下有行动。

董劲松表示,总书记的回信简练又深刻,作为复旦学子,应当积极学习陈望道老校长不断追求真理的精神,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努力学习,拼搏奋斗。

高丽梅在总结中表示,同志们应珍惜当下的时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来在面临选择的时候,能够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目标相结合。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要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