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宣言精神”到“西迁精神”

【365行动】复旦和西交大青年党员一起学回信、悟初心,践使命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8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纳系统中心研究生党支部(以下简称“微纳支部”)和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硕 9152 党支部(以下简称“人居支部”)共5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开展“学回信、悟初心、践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学回信:感悟宣言精神 熔铸青年力量

微纳支部副书记张宝林为支部党员作“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专题报告。他以参与复旦大学115周年校庆活动和中共一大会址庆祝建党99周年特别活动的亲身感受为引,围绕复旦大学全体师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收获与感悟展开,不仅讲述了陈望道老校长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还分享了复旦青年党员在一线“抗疫”的事迹,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澎湃热潮和青年党员的时代风采。

人居支部书记徐达带来题为“擦亮爱国奋斗精神底色 努力做西迁精神新传人”的专题报告,带领大家重温了西交大西迁精神,通过系统梳理办学历程、追忆西迁往事,用鲜活生动的人物故事、丰富详细的统计数据,展现了西交大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的使命担当。徐达借助《港之风帆》宣传画册向大家介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进程,以创新实践回应西迁精神中“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丰富内涵,引发在场同志的强烈共鸣。

聆听过两位支部书记的专题报告后,微纳支部党员褚皓明表示,作为青年党员的一员,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让他感到十分激动与自豪,他说,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身边的榜样事迹正是青年党员学习奋进的最佳教材。

悟初心:追寻真理味道 筑牢理想信念

依托网络平台优势,微纳支部书记刘坚和人居支部宣传委员田露带领大家“走进”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100 周年主题展(以下简称“100周年主题展”)和西交大西迁博物馆线上展馆“云展览”(以下简称“西迁博物馆”)。支部成员通过全景式的观展体验与细致讲解,深入了解了复旦人和西交人的初心与使命。

“100周年主题展”由“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与中国左翼文化事业”“陈望道与复旦大学”三部分组成,汇集了来自复旦大学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和图书典藏部门的近300件档案、图片、实物、视频展品,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最早成员之一、著名学者、翻译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全译本,积极投身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以及在复旦教书育人、治学治校的人生轨迹,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现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

西迁博物馆则分为溯源、西迁和致远三个部分,展出照片、图表和实物等共2077件。内容从溯源南洋到交通大学西迁,“从南洋走来”到“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从“永远飘扬的旗帜”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集中体现西迁人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示西迁精神激励一代代知识分子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

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100 周年主题展

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100 周年主题展:

http://pano.518pano.com/project/47/?startscene=0&startactions=lookat(0,0,130,0,0)

交大西迁博物馆:

https://www.jt720.cn//t/7615482383659cfc

践使命:主动担当作为 持续砥砺前行

对“宣言精神”和“西迁精神”的学习使两个支部的党员心潮澎湃。人居支部党员张丹丹表示,从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到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再到此次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回信,一路学习感受颇丰,必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鲜亮底色。微纳支部的蔡霞表示,作为复旦学子和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党员,应树立远大理想,开拓进取,踏实对待每天的科研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为今后步入社会报效祖国作好全方位的准备。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新轲表示,一百年前,陈望道老校长首次翻译《共产党宣言》并将其传至国内,撒下了共产主义的火种。百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广大群众团结一心的奋勇拼搏下,当年撒下的星星之火早已燎原。希望青年学生党员们不断“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方法论,并从中汲取力量,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睿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意义深刻、内涵丰富,青年学生党员要充分理解和领悟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要弘爱国情,强化“四史”学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要立报国志,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学习知识本领;要做追梦人,投身社会大潮,积极践行初心使命。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上,支部成员们进一步明确了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未来要努力走好“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和“新时代长征路”, 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