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这个支部和望老家属一同重温峥嵘岁月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7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之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陈望道之子、电工系退休教师陈振新及其夫人朱良玉作专题报告,学习“宣言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陈振新教授回顾了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的过程,讲述了《宣言》翻译前后一些故事,梳理了陈望道在复旦工作期间所作的一些贡献。复旦的校庆日(5月27日)是如何确定的呢?“这个日子是陈望道提议的,选择上海解放日为复旦校庆日,意为复旦的新生。”陈振新还讲述了陈望道为复旦争取划归到市区的故事。复旦原属宝山县地界,由于未划归市区,在计划经济时期物资供应比市区差,复旦教职工子女读书、升学、就业也多有不便。身为一校之长的陈望道,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复旦员工生活的实际困难,希望尽快解决,并提出了将复旦划归市区的请求。通过望老的不断反映,这一问题最终得到解决。大家纷纷表示,很多故事是初次听到,对复旦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电子工程系系主任王斌感慨道:“信仰的力量是强大的,中国的有志之士在选择道路时遇到了《共产党宣言》,这是历史的选择。”

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翌表示,作为教师党员,最重要的工作是立德树人,不仅自身要坚定理想信念,更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具体实践中,支部通过定期举行系列专题学习,带动全系教师积极探索“新工科”背景下的课程思政建设,从爱国情怀、专业素养、科学精神和交叉创新四方面切入,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发挥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的引路人角色。

谈及课程思政,陈振新回忆起他在复旦任教的时光及电子工程系的发展历程。他谈到建系初期,每位老师都废寝忘食地工作时,引起了在座老师的共鸣。

孔庆生回忆,读书时陈振新是其《数字电路实验》课程的老师。“陈老师非常低调,从不曾言说自己与望老的关系。今天陈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诞生,以及望老坚持真理、迎接解放、治理学校的英雄事迹,望老爱国爱党爱校、对师生员工付出真心挚爱,令人深受触动。我们要将革命前辈的精神传承发扬,落实到课程思政的实践中去,将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许凯亮表示,通过聆听报告,深深地感受到陈望道老校长的家国情怀和知识分子的担当。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只有先加强自身的“四史”学习,才能更好地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当前,高校学生的思想多元化和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给课程思政工作带来一些挑战,唯有实事求是、以诚相待,才能更好地启发和引导学生,从而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陈振新和朱良玉最后表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肯定了望老的贡献,这是《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光荣,也是复旦的光荣。作为陈望道老校长的家属,不仅备受鼓舞,更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一定要遵循总书记的嘱托,做好“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电子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以创建全国样板支部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加强学科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扎实推进“三全育人”。2019年,电子工程系有2个教学团队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特色改革领航团队”,4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精品改革领航课程”。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