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院士家属捐出卖房所得500万元 在复旦设立医学奖助学基金

作者:吴振东、徐绍峰摄影: 视频: 来源:新华社2020年7月27日发布时间:2020-08-07

记者从复旦大学了解到,沈自尹院士夫人赵馨荷近日向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500万元人民币,设立“沈自尹院士医学发展基金”。基金重点扶持优秀医科学生,尤其贫困学生,鼓励他们认真钻研,持续积累,做出更多有社会价值的成果。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沈自尹生于1928年,2019年去世,为我国著名中西医结合学家、“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奖人。

1960年,沈自尹从肾的研究中总结出“同病异治,异病同治”这一富有辩证思想的论点,以此作为中西医两种医学体系结合的突破口。70年代初,根据大量临床实例和科学实验,沈自尹率先提出中西医结合的途径是“辨病与辨证相结合”,改变了中西医药简单相加的局面,之后又提出“微观辨证和辨证微观化”,对中医辨证向科学化、客观化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是中西医结合学发展的奠基人。

复旦大学表示,500万元捐赠款项为赵馨荷出售房产所得。基金设立后,基金每年收益部分的85%用于发放“沈自尹院士医学励学金”,另外15%将用于支持医科图书馆“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的运行及活动开展。

沈自尹生前曾与赵馨荷就捐赠事宜进行过讨论。沈自尹过世后,赵馨荷决定完成丈夫遗愿,希望通过设立发展基金,资助更多学子完成学业,并把沈自尹求真探索、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传承下去,激励他们为祖国医学事业进步不断奋斗。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包涵表示,一定会把奖学金、励学金的用法设计好,使其真正资助品学兼优和生活困难学生,帮助他们在医学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尤其要为提高我国边远地区医疗水平贡献青春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