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送清凉•谋划“十四五” 】复旦上医领导调研慰问中山医院、徐汇医院(筹)、口腔医院(筹)、青浦区中心医院(筹)

作者:陈琳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医院管理处发布时间:2020-08-05

为切实关心关爱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进一步为“十四五”发展谋篇布局,7月27日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陆续前往各附属医院,看望慰问高温中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并就“十四五”规划座谈交流。

7月31日,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带队赴中山医院高温慰问,并开展“十四五”规划调研。当天下午,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调研系列座谈会暨筹建附属医院专场交流讨论会。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伟国,副院长汪志明参加调研,上海医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中山医院

袁正宏一行亲切慰问了奋战在高温一线、坚持服务病患的医务人员,并送去清凉慰问品。

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汇报了医院“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他表示,中山医院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一流的党建促进一流的医院发展,“十三五”期间取得丰硕成果。在“十四五”期间,医院将以党建为引领,以理想信念为根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部委市三方共建的历史机遇,与上海医学院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集中优势推进各项工作,并和各医联体单位做到建立机制、开拓路径、创新模式、共同发展。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对在上海医学院层面管理机制体制创新和对附属医院分类发展提出了建议。

袁正宏高度肯定中山医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所作出的贡献。针对“十四五”规划布局,他强调,中山医院要在空间保障的基础上,比现有规划草案提出更高的发展目标,争做医学创新的排头兵,争当中国最顶尖的医院、学科发展的最高峰和人才培养的顶峰;要在打造国家级平台上取得新的突破,在上海医学院有关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他表示,上海医学院将扎实做好服务支撑工作,积极发挥科学协调和资源整合作用,希望中山医院实现创新发展、合作发展、智慧发展、优质发展、高效发展。

杨伟国表示,中山医院要利用好医疗科研综合楼的新空间,加强与上海医学院和非直属医院的联系合作,使整个徐汇枫林生命健康产业园区更活跃、更紧密。汪志明指出,中山医院要大力做好组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申报工作,继续深化对外合作,做好各个分院区管理,并表示将为医院争取更多发展资源。

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中山医院在组织建设、医院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突出成绩和创新作用,并表达了对中山医院结合复旦和复旦上医“十四五”规划取得更大进展的期许和建议。

筹建附属医院专场交流讨论会

上海医学院“十四五”规划调研系列座谈会暨筹建附属医院专场交流讨论会上,徐汇医院(筹)、口腔医院(筹)、青浦区中心医院(筹)主要负责同志依次就本单位“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发展展望以及对上海医学院“十四五”整体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作了发言。

桂永浩在总结中提出,三家筹建医院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明确指标、逐年落实、稳步发展,尤其着重内涵建设,重点做好医疗工作;要在“十四五”期间完成脱筹,完善教育教学配套设施,确保学生的管理安置;要在未来五年内根据各自特色,发展临床重点学科,明确人才引进和学科发展规划,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要建设临床重点专科,加强领军人才和后备力量建设,夯实基础、培养人才,依赖母院资源、实现双向互动。

桂永浩强调,徐汇医院(筹)要协助中山医院做好学生分流;要重点建设科研中心,充分利用中山医院资源,在科研方面实现突破,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口腔医院(筹)要积极推动口腔医学院建设,扎实做好教学启动工作。青浦区中心医院(筹)要建立人才储备体系,提高人才吸引力,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要重点完成好医院基本面建设,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真正腾飞。

汪志明表示,三家筹建医院面临不同的竞争挑战,同时也是发展机遇;要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整合利用好优势资源谋求进一步发展;要抓住区域医疗中心的发展机遇,临床和科研并重,培养优秀医生。

与会人员分别就加强医学人才培养、深化医教研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等方面与三家筹建医院展开讨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