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如何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高校党建工作有效融合?这个专家云集的支部这样探讨

新闻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5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新闻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探讨如何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高校党建工作有效融合,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文科资深教授童兵表示,新闻学院的各位老师一直奋战在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前线,我们要继续发扬这个光荣传统,在以后的教学和研究中进一步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同时,本支部入选复旦大学样板支部培育创建,这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支部要以培育创建为契机,把各项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黄瑚教授表示,陈望道老校长与新闻学院有很深的渊源,曾经做过新闻系的主任。对于本支部的老师来说,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更具特殊意义。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要把回信精神贯彻好,要把《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史研究得更透彻。

支部书记窦锋昌教授表示,《共产党宣言》是一部伟大的著作,以其为指引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把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富裕强大的国家。《共产党宣言》的诞生有其特殊的时代背景,但是其中提出的很多重要内容到今天都不过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今天学习《共产党宣言》、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仍然是重要的时代命题,需要认真思考、认真总结,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把中国的事情办得更好。

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张涛甫教授表示,通过一系列学习,对老校长、新闻系老系主任陈望道翻译、传播《共产党宣言》的故事有了更深切、更亲切的理解。信仰的味道和初心的力量绵延百年,穿越风雨,超越时空,成为立党、立国、立人之魂。闻道,望道,问道,传道,行道,继续在新时代传播和践行望道精神。

副院长陈建云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的殷切期望,实际上也是对教师的敦情厚望。教师有传道授业解惑之责,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要传树立理想信念之道,授复兴民族之业,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之惑,为国家培养心有所信、身有所能的栋梁之才。

副院长郑雯副教授表示,中国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青年的历史观、世界观、方法论决定了他们能否扎根中国语境,理解国情、世情、党情,坚定理想信念。陈望道先生作为复旦大学新闻系的老系主任,他的精神滋养着一代代复旦新闻人肩担道义,也滋养着一代代具有中国底色的青年为国家和民族复兴努力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林溪声副教授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深受鼓舞。100年前,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引导大批有志青年树立了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成就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伟大实践。真理的力量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作为一名新闻传播学教师,将会更加关注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的当代效应,进一步学习“四史”,学习《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精神,做一个能够准确回应时代问题的理论创新者,为马克思主义理论释放历久弥新的影响力而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