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签言、手绘、纪录片……创意描摹“宣言精神” “新”火传承红色基因

新闻学院2018、2019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3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新闻学院2018、2019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围绕“宣言精神”,支部发挥新闻专业特长,激发青年创新活力,创作了系列文创产品;邀请“宣言精神”文创主创成员进行交流分享,引导支部党员追溯信仰之源、赓续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青年创意 每日签言点亮信仰之光

为纪念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支部党员从《共产党宣言》望道译本的原始文本出发,择取关键语句、融入望道元素,设计出系列日签文创产品,用图画描摹宣言精神,以签言点亮信仰之光。

“宣言精神”每日签文创产品

“有一个怪物,在欧洲徘徊着,这怪物就是共产主义。”这是《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本的开篇首句。入党积极分子、2019级本科生邹宇凌为这句话创作了一个振臂高呼的青年背影。他表示:“在制作过程中,我学习了老校长的生平,读了一些望老的作品,最终选择以开篇的‘共产主义’为关键词,主体轮廓中振臂高呼的青年背影代表了继承‘宣言精神’的新闻学子,同时在背影中嵌套陈望道老校长的形象,表明新闻学子在前行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方能走得更远。”

“创作每日签时,我将初升的太阳作为画面主体,用它来象征着无产阶级的崇高信仰,照亮前进的路。”入党积极分子、2018级本科生张乐说,信仰也是中国共产党员前行的精神支柱,作为青年人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必将总书记的热切期望铭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新”火相传 同侪携手追溯信仰之源

“宣言精神”是新闻系老系主任陈望道留给复旦新闻人的宝贵财富,成为根植于心底的文化基因。早在两年前,新闻学子便踏上了“信仰之源”的寻根之旅,先后创作了反映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纪录片和原创手绘画。当天的活动中,支部邀请了参与创作的党员代表分享了创作体会。

《信仰之源》纪录片片头

2018年,时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新闻学院与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联合制作《信仰之源》系列纪录片,再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经过和《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问世以来广泛、重大的影响力。曾参与纪录片剧本创作和义乌分水塘村取景拍摄的学生党员乔等一分享了自己在研读史料、发掘故事时的体悟和拍摄过程中的感受。摄制团队辗转各地追寻望老生活轨迹的经历使乔等一受到极大触动,她表示,望老名字中“望道”即是追望革命的光明道路,也希望同学们能够追寻前人的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追望大道”。

真理的味道2.0彩绘版

新闻学院学子手绘作品《真理的味道》

2019年,新闻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员王舒华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为背景原创手绘画,并在2020年《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问世100周年之际进行二次创作和上色,绘图和上色过程同时被拍摄成为“真理的味道”系列微视频。具体到每一幅画面、每一个细节,手绘作者王舒华都有着自己经过学习与思考的设计理念。“理解文本是文创必不可少的部分。”她表示,自己在创作之前阅读了非常多的文献和研究报告,在对望老生平的学习过程中,她逐步加深了对“宣言精神”的理解,“真理的味道”系列手绘视频在讲述望老故事的同时,也为观者呈现了这份为信仰献身的执着。

手绘图初稿:一师风潮

手绘图初稿:望道译宣言

手绘图初稿:宣言的传播

托物言志 匠心文创彰显信仰底色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从纪录片到手绘视频,从文本到图案,新闻学子托物言志、匠心独运,深耕文创产品、点亮专业技能,解读和践行宣言精神、坚守和传承信仰底色。前辈筚路蓝缕,后人砥砺前行,一代代复旦新闻人的心之所信如同不灭的星火,指引着奋斗之路。

入党积极分子、2018级本科生魏爱丽表示:“100年前,望老在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破旧的柴房里,通宵达旦翻译《共产党宣言》;100年后的今天,我们用自己的实践传承宣言精神,追望信仰之道。在对‘宣言精神’的学思践悟中,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今后的实践中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新闻学院学生参与《信仰之源》纪录片摄制

文以载道。新时代的新闻青年,将进一步高擎望老的精神火炬,将“宣言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人生的信条,在更高的平台、更大的格局中锻炼和提升自我,不断砥砺奋斗,与国同心,与时代同行。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