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 “云现场党课”这样上!新闻学院2018级硕博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2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新闻学院2018级硕博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支部书记、“星火”志愿服务队队长钱威丞同志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通过直播讲解的形式为全体支部党员讲授了一场生动别样的“云现场党课”。

笃学:直播深入现场

本次党课的主要内容与展示馆的两大主题陈设一致:一是“宣言中译 信仰之源”,展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中译和影响;二是“千秋巨笔 一代宗师”,介绍陈望道老校长作为社会活动家、教育家、思想家、学者的生平事迹,阐述他的一生是如何同党史、新中国史血脉相连的。

通过钱威丞的直播镜头和详实讲解,支部党员线上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在书刊、信件、影像和实物等大量原始资料中重新回顾经典、缅怀故人,感悟“信仰之源”,体会“真理之甘”。

新闻学院2018级硕博联合党支部书记、“星火”志愿服务队队长钱威丞同志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内进行直播讲解

真信:历史铸就信仰

展示馆1楼:《共产党宣言》中央编译局版

展示馆2楼:陈望道旧居的卧室

1920-1938年间的十七版《共产党宣言》

陈望道旧照及其使用过的旧椅

“信仰”的真实感来自历史的纹理和细节。通过线上探索《宣言展示馆》与望老旧居,支部成员进一步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从历史原貌中体会时代发展。在直播镜头中,支部成员看到馆内的壁画,还原了陈望道在浙江义乌分水塘村的老宅,当年正是在一块门板和两条长板凳搭建的“书桌”上,陈望道老校长废寝忘食地工作,错将墨汁当成红糖水沾了粽子吃,留下“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故事。

陈望道老校长既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的第一任校长,也曾担任过复旦大学新闻系的系主任。随着镜头的转换,在旧居二楼的房间,支部成员们看到了陈望道为新闻系亲笔提写的“好学力行”系训。望老提出的“好学力行”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四力”要求不谋而合,“好学力行”是老系主任对新闻学子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殷殷期盼,“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则是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干部的殷切期望。通过学习,支部党员充分意识到,要想成为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应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锤炼“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业务能力。

深思:青年担当责任

通过“云现场党课”,支部党员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精神力量。潘若晴同志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承载的是中国的未来,必须肩负责任和使命,始终保持拼搏奋斗的前进姿态,才不会辜负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付出和牺牲!周凡琛同志表示,要像老系主任陈望道先生一样,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王瑞娟同志表示,身为复旦学子,感受着老前辈的精神力量,感怀先辈忘我的投入和付出,希望学习先辈,用赤子心和手中笔多做对人民有益的事。

本学期以来,新闻学院2018级硕博联合党支部始终坚持“宣言精神”与“四史”学习齐头并进,以“在线”联同“在场”、笃学深研勤思的方式厚植信仰。在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过程中,支部成员鲜明地感到,历史的内核是严肃、深刻和有份量的,但学习研讨的形式则可以是多样、生动和有趣的。线上直播同理论学习的鲜活结合,使支部党员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更加明确要在奋发有为中成为有根有魂、懂马信马、热血滚烫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成为《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