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对全体学生全方位、全过程培养

【365行动】物理学系科研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物理学系发布时间:2020-08-01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物理学系科研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观看“红色筑梦”历史现场讲系列视频微党课,深入讨论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微党课上,支部党员“进入”中共一大会址,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位于石库门的革命殿堂走向天安门的光辉历程,通过回望来时的路,汲取新的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随后,支部党员围绕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展开热烈讨论。

系党委书记吴骅教授指出,红色基因一直在复旦大学绵延流传,一代代的复旦师生始终坚守着为党、为国、为民的初心使命。作为党员,要坚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学思践悟,践行守正创新。

支部书记王靖教授表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自己科学报国、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支部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如何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人才培养展开深入讨论。

吴施伟教授呼吁出台相应政策,为国内博士后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他认为,国内的科研水平比以前进步很多,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在国内做博士后。各级部门也在努力创造条件,延揽一流的博士后人才,比如物理学系有希德博士后,复旦大学和上海市都有超级博士后,还有国家层面的博新计划。

田传山教授指出,受疫情和国内外形势的影响,有部分博士毕业生暂时无法出国做博士后。他建议学校和系里创造条件,让这些毕业生可以继续在课题组开展一段时期的研究工作,给其一段缓冲期。

分管本科生教学的副系主任杨中芹教授说,总书记的勉励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斗目标,将努力为党和国家培育、输送物理学科的优秀人才,加快物理学科“双一流”建设,推动更多与自然科学相关的高精尖技术实现突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物理人的一份力量。她充分肯定了寝室导师在三全育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自2008年开始推行寝室导师制以来,物理学系的教授全部加入寝室导师队伍,从大二至大四,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进行多方位指导。目前,导师制的外延正在不断拓展,除寝室导师外,物理学系还在一年级时设置班导师,针对二年级以上的优秀学生设立拔尖导师,强基班将设置学业导师,多方发力,实现对学生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培养。

活动最后,科研第二党支部联合科研第一党支部共同倡议:支部党员在担任寝室导师的同时,担任学生的党建导师,充分发挥寝室导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引领作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