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全民战疫中坚守铁肩道义,学思践悟中筑牢新闻理想

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1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期,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在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回顾总结党支部及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情况,引导支部党员进一步在全民战疫中坚守铁肩道义,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新闻理想。

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作为记者,在这么重大的事件面前,我觉得我应该到现场去。”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新闻学院院友冲锋在抗疫报道的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支部邀请了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记者杨海校友参加本次组织生活,与党员们深入交流。

新闻学院校友、《冰点周刊》记者杨海交流分享疫情期间赴武汉采访报道的经历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杨海主动请缨,奔赴武汉参与报道工作,“作为记者,在这么重大的事件面前,我觉得我应该到现场去。”面对疫情初期纷繁复杂的海量信息,如何准确辨别信息、找准方向,需要巨大的定力和信念。“越到紧张的关头,就越要谨慎、审慎地思考。从当时的环境中抽离出来,保持独立思考与理性客观。”带着在新闻学院的所学和积累,坚守着新闻记者报道真相、积极构筑舆论主阵地的信念,杨海用他的笔记录并传递了疫情前线的真实情况,为构筑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舆论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用专业的态度和力量,记录报道他们的故事与奉献,让历史记住他们,让民众了解他们。”

冲锋在抗疫一线的校友事迹鼓舞着在校的新闻学子也积极行动起来。今年二月以来,支部与公共卫生学院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共同启动“公卫战疫者”系列采访活动,直击疫情防控一线,记录复旦人的战“疫”故事,大力弘扬战“疫”正能量。在本次组织生活中,支部党员汪祯仪代表采访团队总结并分享了参与战“疫”采访的感悟与收获。

“公卫战疫者”系列采访纪实文章在“旦闻壹柒识”与“卫鸣”两个公众号同步推出

“我们采访了战斗在第一道防控关卡的海关关员,也报道了调查流行病学、研判疫情、采取针对措施的疾控中心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并不像一线的医护人员那样为人所熟知。作为新闻人,我们有责任和使命,用专业的态度和力量,记录报道他们的故事与奉献,让历史记住他们,让民众了解他们”,汪祯仪分享到,“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敬业奉献的崇高精神。面对疯狂肆虐的疫情,他们临危不惧,奋勇直前。我想这就是总书记所讲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力量。”

据介绍,两个支部共有15位党员参与到“公卫战疫者”采访活动中,共计采访报道21位复旦校友及组织,形成稿件近5万字,以微党课、人物专访杂志等多种形式发布,体现了新闻人“铁肩担道义”的职业本色和公卫人“正谊明道”的上医精神。

“投身基层,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是当代新闻学子、青年党员应该奋斗的方向。”

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在先锋模范的示范引领下,在党支部的团结凝聚中,支部的每一位党员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自身所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组织生活中,3位支部党员结合自己的战“疫”故事,畅谈对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与体会。

李泓等同志撰写的数据新闻发表于澎湃等主流媒体并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海量数据中洞悉疫情。汹涌的疫情中,谣言、观点如潮水般涌来。为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信息空间,李泓等4位党员在教师党员周葆华的指导下,尝试用数据洞察疫情,以新闻触达人心,先后撰写了《新冠疫情下,如何分辨谣言和有效信息?》《疫情中的数据洞察:我们该如何更好地保护白衣天使?》两篇数据新闻,获得较好的社会反响。李泓表示,总书记勉励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作为站在时代潮头上书写历史的群体中的一份子,希望在记录表述鲜活的“浪尖”之余,从更多维度里拓展视野,洞见真实的社会现实。这是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是新闻传播学子应当矢志不渝的奋斗方向。

陆一歆同志的《上海道口防疫志愿者日记》在澎湃官方微博已达33.1万观看量

镜头影像中记录真实。支部党员陆一歆在G15沈海高速浙沪检查站的道口做防疫志愿者期间,用镜头记录下高速道口防疫志愿者的日常工作,形成作品《上海道口防疫志愿者日记》,被澎湃新闻、青春上海等公众号转载报道。随后,她带领团队打造了“生活观察员”系列vlog作品,用影像记录战“疫”故事,让更多人看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的付出与贡献。陆一歆分享道,“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是生活观察员,我们看到了人间冷暖与逆行大爱。这次疫情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全媒体时代新闻影像的张力,今后将继续用影像记录下时代的声音和平凡的伟大。”

易建旭同志分享他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线上支教等志愿服务的经历

扎根基层中奉献力量。作为新闻人,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更要心系社会、深入基层。支部党员易建旭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参与推广免费网络课程与在线辅导等线上支教的经历,并表示,“投身基层,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新闻学子、青年党员应该奋斗的方向。我想成为孩子眼中的那一束微光,做那个温柔的‘引路人’。这与成败利钝无关,只与新闻初心相连。”

通过本次组织生活,支部回顾了围绕战“疫”开展的系列活动,支部党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战“疫”故事,从丰富而具体的视角深入学习了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坚定了新闻人的理想信念。下一步,支部将继续探索“专业+党建”,引导党员在关注社会、关心民生和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初心。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