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陈哲获 2019 年度 “ACM SIGCOMM Chin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作者:沈佳杰摄影: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1

  近日,ACM SIGCOMM China公布了2019年度优博奖的评选结果,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13级博士生陈哲的学位论文“多天线无线网络传输与定位系统研究”(“Research On Communication and Localization Systems in MIMO Networks”)获得表彰。陈哲博士的研究方向是智能网络与系统,指导教师为王新教授和徐跃东副研究员。

  为表彰和激励全国范围内计算机网络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潜心钻研,做出优秀的科研成果,完成高水平的博士论文, ACM中国理事会授权设立ACM SIGCOMM China优秀博士论文奖,授予在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系统相关领域内的基础理论或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有重要突破,或在关键技术和应用技术方面有重要创新的全国范围内计算机领域博士论文的作者,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不超过3名在计算机网络领域获得突出科研成果的博士毕业生为获奖者。

  在陈哲的博士学位论文工作中,学术贡献主要包括:

  针对Wi-Fi设计中如何使用大规模天线阵列的挑战,提出了基于混合波束成形的Wi-Fi框架,设计了兼容目前802.11协议的大规模天线Wi-Fi系统,采用两级波束成形和用户选择策略,有效估计用户到达角和接收功率,较大幅提升了Wi-Fi系统吞吐量,并且大幅度降低系统的反馈开销;

  针对3D新型流媒体在多天线Wi-Fi系统分发时的挑战,对资源受限的应用场景下,设计了内容感知的3D流媒体传输系统,在保证可接受的收视效果下可以有效降低发射功率,或者在相同发射功率下显著改进了视频传输质量;

  针对室内精确定位的挑战,利用无线信号到达角在不同频段上的特征表现的差异性,并结合跳频技术,提出了一种分米精度的WIFI单AP室内定位新方法。通过采用一次跳频产生信号混叠,生成较高解析度的信号到达角进行定位,克服了现有方案中需要较多AP或者较大频谱的潜在不足。

  陈哲博士的上述学术成果,先后发表在ACM CoNEXT、IEEE INFOCOM、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TMM)、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 (TMC)、IEEE ICME、IEEE Transactions on Green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ing (TGCN)、IEEE ICC、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学术期刊上,其中发表在TMM的论文被MMTC推荐为高质量论文。研究成果引起国内外研究者和产业界的关注,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和社会影响。

制图:实习编辑:金梦瑶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