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沈自尹院士家属出售房产捐500万元设基金,“勉励学子成长是他毕生心愿”

作者:顾泳 彭德倩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2020年7月26日发布时间:2020-07-28

沈自尹教授家属多次来学校沟通捐赠事宜,坚持乘坐公交车。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今天传出一则暖文: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沈自尹教授家属出售房产的部分所得共计500万元,捐赠给医学院成立“沈自尹院士医学发展基”。令人动容的是,沈自尹教授家属多次来学校沟通捐赠事宜,坚持乘坐公交车。捐赠过程中,沈教授夫人赵馨荷老师没提出任何要求,“这就是对老沈最好的纪念!他一辈子听党的话,服从组织的安排,一丝不苟对待医疗科研,自强不息,为祖国医学做贡献。希望基金可以帮助更多学子,传承这种精神。”

生前已想好捐赠设立基金鼓励“后生”

沈自尹教授是中西医结合学发展的奠基人。上世纪60年代,他从肾的研究中总结出“同病异治、异病同治”富有辩证思想论点,随后率先提出中西医结合的途径是“辨病与辩证相结合”,自此改变了中西医药简单相加的局面,为我国中医辩证向科学化、客观化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去年沈教授过世后,夫人赵馨荷决定完成丈夫遗愿——设基金,将医学求真探索、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传承下去,让边远地区人民医疗水平有所提升。为此,全家召开家庭会议共同决定:以捐赠设立发展基金的方式,尽自己所能,进一步推动沈教授倾注毕生心血的医学事业。

“一路走来,我是老沈学术著作的第一读者,见证他在医学上的不断精进,陪伴着他经历甜酸苦辣。”赵馨荷老师深情回忆,“老沈一辈子秉承兢兢业业科研态度、低调务实处事作风。他当年服从组织安排,从西医转攻中医,当时全国没有西医离职学习中医,他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尽管最开始面临非议,他却从未退步,扎扎实实研究好中西医结合。”关于身后捐赠事宜,赵老师说,沈教授生前就曾与自己讨论过,希冀能将科研学术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同时捐赠两幅画和遗物,传承大医风范

与500万元设立基金一同,赵馨荷老师还捐赠了程十发、赵朴初书画共两幅,“这两幅书画的创作者本人或其家属,都是老沈的患者,他们用赠送书画的形式表达对医生精湛医术与妙手仁心的敬意。而今我们捐赠出来,希望能让更多‘后生’感受到和谐温馨的医患情谊。”

延续大家医学精神,去年沈自尹院士过世后,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应峻,通过华山医院找到家属,提议建立“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女儿沈蔚认真整理了父亲遗物,其中包括奖状证书86件,著作及藏书208本,期刊杂志418册,照片116张,手稿史料实物102件,音频资料4份,捐赠给展厅,“父亲的遗物生动展示了他生前孜孜不倦、刻苦钻研的精神”。在应峻看来,实物展还可以传递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与衣钵传承的医者风范。

据悉,迄今,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已有三个以院士名字命名或院士牵头的医学基金,分别是: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闻玉梅院士牵头的“一健康基金”、沈自尹院士医学发展基金。新成立的沈自尹院士医学发展基金,将以基金为留本,每年收益的85%用于发放医学励学金,另外15%将用于支持医科图书馆“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的运行及开展活动。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