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从红色基因中挖掘教育资源

作者:查建国 陈炼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7日发布时间:2020-07-28

“传承宣言精神 践行育人使命——纪念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沪举行。

2020年是陈望道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研究阐释,为《共产党宣言》精神赓续鼎新作出上海贡献。要着眼建党百年,集合“五路大军”,发挥好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及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核心阵地优势,推出更多有较大影响的理论著作和理论文章,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二是要传承红色基因,以“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接续红色文化主脉。“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建成后,要进一步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等红色文化资源连点成线、连线成网,进一步彰显上海作为“党的摇篮”的特殊重要地位,让红色基因更好融入城市血脉、根植人民心中。三是要融入“四史”学习教育,为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上海的使命任务凝聚精神力量。要持续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坚定全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全市人民群众自觉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在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中书写新篇章。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提出,我们要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体会“真理的味道”,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感受信仰的力量。要从红色基因中挖掘教育资源,从历史传承中激发使命担当,从榜样示范中突显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位党员都能成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火种”。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研究宣传阐释《共产党宣言》精神提供了新的土壤。新时代“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应具备不断追求真理、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信仰,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的价值取向,投身强国伟业、矢志拼搏奋斗的先进品格,坚持与时俱进、胸怀人类命运的开阔视野。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认为,陈望道作为《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标志性著作推向上海、推向全国,他的翻译工作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中文全译本的问世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加劲,为中国共产党建党领航,为中国革命英才筑魂,为中国革命的深入开展发力,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发挥了引领思想、激励精神、鼓舞斗志、凝练意志的作用。

会议由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