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365行动】物理学系行政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物理学系发布时间:2020-07-27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物理学系行政党支部召开“学思践悟,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陈望道老校长之子陈振新及其夫人朱良玉作专题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朱良玉首先介绍了国福路51号《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由来。上世纪50年代以来,这里被人们亲切地称作“绿屋”。在这里,陈望道老校长成立了全国高校中最早的一个语言研究中心,接待了众多的校外来访贵宾。2014年以来,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绿屋”得以重新修缮并最终于2018年5月正式建成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朱良玉与大家分享了陈望道老校长一生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几个小故事,展现了老校长严谨认真、锲而不舍的治学态度,一心为公、两袖清风、甘于奉献的人格魅力,以及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为复旦大学的崛起、发展和壮大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回望百年历史,陈振新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题,梳理了陈望道老校长一生践行信仰的奋斗轨迹,讲述了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追寻真理、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故事,介绍了陈望道作为主要发起人参与成立中共上海早期组织——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和参与成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为建党和建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两位老师表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语重心长的嘱托和殷切的期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重任。作为望老后人,他们将按照总书记在回信中的要求,把宣讲老校长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结合两位老师的报告,支部党员分享了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体会。

支部书记高太梅同志表示,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深深植根于复旦人的血脉里,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务工作者,将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业务技能的提升,更好地服务师生、助力学校的事业发展。

支部党员、物理学系党委副书记周序倩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发扬“宣言精神”的谆谆嘱托,夯实信仰之基、筑牢理想之根、践行信念之魂,通过学思践悟传承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支部党员徐娥表示,在中国共产党99年的奋斗历程中,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作为一名党员,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满腔热情投入工作,投入党的教育事业中。

此外,支部就如何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系统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交流讨论。据悉,支部将从红色行走、业务提升、经典阅读三个维度上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到历史的场景中去学习感悟、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党员更好地担当使命、成立学习小组推动党员阅读经典,实现“四史”学习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