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奋斗者!

【365行动】物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这样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物理学系发布时间:2020-07-26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复旦大学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支部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新闻联播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事迹。

支部书记唐诗蕊同志结合总书记回信内容,为支部党员带来“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论述”党课。她从总书记给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内容出发,分别从总书记与青年谈理想、谈学习、谈价值观、谈创新、谈奋斗、谈笃实等篇章,解读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殷期望,激励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立志、勤学、修德、自强、创新、笃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四位学生党员代表各党小组就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行交流分享。黄广艺同志从党史出发,站在当代青年党员与科研工作者的立场上,表达了不忘初心使命,学习和传承陈望道老校长追寻真理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和智慧的决心。郝峰同志从总书记的嘱托与陈望道老校长事迹两方面出发,阐述了践行初心使命最好的方式是将个人的事业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的观点。赵成成同志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结合自身实际做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集体不断向前。郝进祥同志表示,青年党员将认真学习马克思理论,进一步加强“四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本学期以来,支部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嘱托,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支部副书记陈雅馨同志从五个方面对本学期支部学习“宣言精神”系列活动进行了总结。

在“宣言精神我学习”版块,支部组织党员学习陈望道老校长的事迹,聆听了两场主题报告、举办线上知识竞赛,撰写了2万多字的学习心得。开展“宣言精神我体会”活动,支部邀请系党委副书记周序倩同志作党课,学习和感悟复旦物理学系传承宣言精神的故事;邀请王泽、金义波两位赴基层就业的选调生,分享科研报国的心路历程及复旦物理人在基层岗位发挥作用的事迹,从“历史”和“现在”两个维度上体会复旦“物理人”对“宣言精神”的践行。开展“宣言精神我感悟”活动,支部通过与高年级党支部共建,挖掘更多“宣言精神”的内涵。倡议“宣言精神我传承”,支部以口述史项目为载体,整理出3万余字的院士故事集,在班级微信公众号推出《迎校庆,共“宣言”,学习“宣言精神”心得体会》系列文章。疫情期间,支部还开展“科研分享,明理防疫”系列主题党日活动11期,从理论到实践,为同学们科研交流、学术分享与生涯引导提供服务,实现“宣言精神我带动”。

支部党员表示,自学习“宣言精神”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大家从理论学习中理解宣言精神的内涵,从系史回顾中领略到宣言精神在复旦学脉中的传承,在优秀系友科研报国的事迹中感受到宣言精神对当代青年的召唤,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领悟青年党员应如何以自身之志向、践行宣言精神。未来,支部全体党员将从回顾中积累,从积累中奋进,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