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这支“大神辅导队”擎着精神火炬,向崭新未来前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物理学系发布时间:2020-07-25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肯定了复旦师生追望大道、传播理论的精神和做法,并向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在支部党员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

支部集体观看了高校党组织线上战“疫”示范微党课(“七一”专题),聆听了焦扬书记解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四层深意。

支部组织委员金晓阳以“正心明理,弘道笃行”为题,给支部党章学习小组的成员写了一封6000多字的信,从正心、明理、弘道、笃行四个维度,分享了自己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感悟。他表示,自己作为支部理论学习小组的指导老师,应当更有力地带动支部党员和班级同学,共同做有信仰的人,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将复旦的红色基因培植在更广阔的土地上。

支部党员吴琼表示,陈望道老校长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为中国共产党人点亮了信仰的灯塔。而今,共产主义的信仰将指引着青年一代接续奋斗。作为青年学生党员,要传承信仰,努力拼搏。

支部党员洪亮亮表示,将接过陈望道老校长传承下来的精神火炬,并带着蓬勃的朝气,面向崭新的未来奋勇前行,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党员张遥表示,将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榜样,以一个党员的身份多多参与社会实践,践行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主张;利用假期时间继续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四史”,打好理论知识的基本功。

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对多年来坚持从事“物理学系大神辅导”志愿服务项目的支部党员也是一个巨大的激励。在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基础上,支部对该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支部书记陈晨介绍,作为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物理学系大神辅导”项目于2015年由学生党员自主发起,定时定点面向全校学习物理类课程的同学提供不间断答疑帮助,在真挚的团结与踏实的服务中,传承复旦物理人的责任与担当。

春季开学以来,为顺应同学需求,支部及时将“大神辅导”调整为线上开展,并将答疑时间从原先的每周3次、每次2小时扩展为每天13:00-21:00。对于非值班时段的提问,“大神”们同样及时回复,提问同学间也相互讨论,营造出良好学习氛围。每周,支部党员将答疑内容整理成文档,在答疑群的文件区共享,方便同学们回顾;将重点内容挑选出来,在“格物明理”公众号推送,帮助同学们明确重点、温故知新。本学期,“大神辅导”服务无一日间断,截至6月28日,共有32位“大神”累计值班274人次,服务972小时,答疑253人次,完成推送15篇,答疑整理17篇,为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顺利开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支部党员表示,将不负总书记重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将“大神辅导”志愿服务项目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弘扬“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助力复旦学子在科学的殿堂中探索求真、砥砺奋进, 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