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望道故事人人讲,宣言精神大家传” 宣传部教工部联合党支部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归彦斌摄影:陈成 视频:王玥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7-24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7月16日,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联合党支部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开展“望道故事人人讲,宣言精神大家传”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化身讲解员,每人围绕一个展品讲述《共产党宣言》的故事、陈望道老校长的故事,以实际行动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

为了把展品讲活、讲出细节、讲出历史感,党员们悉心搜集关于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各方面史料文献,充实解说词内容。虽然每个人的讲解时间只有几分钟,但支部党员提前用了一周时间精心准备讲稿,并进行试讲、排练。

主题党日上,支部党员自信、大方、流利地进行自己的“第一讲”。不少党员都是脱稿讲解。从年轻时负笈东瀛,到柴房译宣言,再到参与建党,支部党员对陈望道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娓娓道来;从《共产党宣言》各语种版本,到《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再到展示馆收藏展示各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支部党员的讲解从文献文本,到文献背后的历史故事,再到文献所反映的历史背景,力图以立体化的方式呈现每一件展品。

支部书记陈玉刚同志在总结时指出,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的工作人员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宣言》的故事坚持讲下去,讲得更好,让更多人体味“真理的味道”。支部党员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的学习,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思践悟、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迎接建党100周年。

活动最后,支部书记陈玉刚带领支部党员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