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这个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高校人类学科,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打算这样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7-23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7月17日,生命科学学院教职工第五党支部举行“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聚焦‘十四五’,奋进‘双一流’”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四史”学习教育部署,谋划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并作交流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表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就是要学好“四史”,认真研读原著;就是要积极投身“双一流”建设,为学校生物学、生态学建设贡献力量。在回信精神的鼓舞下,学院要精心谋划,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并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力争好成绩,全力推进学院发展。

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主任王久存表示,复旦人类学科现已形成“十四五”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学科正满怀信心去解决这些关键科学问题。“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只要我们相信党、相信科学,努力拼搏,为全民健康的研究之路就会越走越远,就能实现我们科研人的初心,就能实现人类学科的发展目标。

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辉表示,复旦人类学科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高校人类学科,为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目前人类学科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人类表型组研究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以及一带一路人群历史研究。复旦人类学科要发挥复旦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既要把握科学发展前沿,又要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

院工会主席杨亚军特别提到了人类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我国人类资源保护的进展。他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复旦大学的共产党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担重任,非常光荣。

倪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激励自己更加明确了心中的信念和定位。要向着真理努力前行,做好自己的科研及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士林表示,通过学习“四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更加坚定信念,要努力工作,提高业务能力,为复旦“双一流”建设、国家安定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支部书记孙璘表示,发育生物学科未来将聚焦干细胞、癌症、代谢、神经退行性疾病等一系列关键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培养一流人才,为复旦的“双一流”建设做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努力,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加强理论学习,做好教学科研和党务工作,为“十四五”规划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其他同志,包括人类学科、发育生物学科的中青年党员同志,也纷纷表达了第一时间收看《新闻联播》有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时的激动之情。同志们表示,将不负总书记对复旦人的殷切期望,将陈望道老校长播下的火种传承下去,将红色基因血脉融入学科发展。继续发挥复旦人类学学科交叉特色,保持世界先进地位。在学科发展中要做好表率,在建设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高地中再立新功,为复旦“双一流”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周亚明对生命科学学院教职工第五党支部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自身工作、谋划学科“十四五”发展予以肯定,并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要突出“准”字,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贯通起来,把对“四史”学习的厚度转化为对新思想感悟的深度,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二要紧扣“实”字,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脚到奋发有为、争创一流上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就是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进一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和顶尖水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奋力担当作为,努力争创一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与表型组计划双重叠加的人才、资源优势,全力建设世界顶尖的人类学与人类遗传学学科,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支撑一流大学建设。

三要强化“领”字,切实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当前,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验收等重点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党支部和党员教师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敢打头阵,团结带领师生、紧紧依靠师生,把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三线联动,一线贯通”,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推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政治优势。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王晓洁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