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高原上的特殊营救,上海中山医院援藏医疗队精准送医守护雪域“花朵”

作者:唐闻佳、袁虹、冯颖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2020年7月22日发布时间:2020-07-23

一声“扎西德勒”,送给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救治团队,也送给资助治疗的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3名藏族小患者的命运就此改写了。

就在7月22日,3名来自西藏岗巴县的贫困先心病患儿里最后一位“心宝贝”普布片多出院了。而就在一周前,5岁的白玛潘多和14岁的桑珠已顺利出院。至此,3名藏族小伙伴全部结束了在沪的救治。这场对于海拔4700米高原“花朵”的生命援助,收获了最好结局。

上海援藏医疗队当地普查发现心脏病患儿

2020年6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藏医疗队在为群众的健康普查中发现了3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藏族孩子,因队员陆树洋是心脏外科专家,凭着扎实的临床基本功,在给小患者做心脏听诊就有了初步判断。

远程连线中山医院心脏超声诊断科,专家们判断其中一名14岁男孩患有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另两名14岁和5岁的女孩患有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急需进一步确诊和治疗。

由于当地医院不具备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的条件,且这3位患者都来自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无力承担相关的医疗费用,医疗队当即向中山医院汇报该情况。幸运的是,经与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商讨,确定将孩子们纳入“心·肝宝贝”救助计划。

7月9日晚,一架从西藏日喀则和平机场出发、历经7个多小时航程的飞机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旅客中,就有这3名藏族先心病孩子以及他们的救助队伍,他们在中山医院医务处的安排下,落地后直奔医院。

沪藏携手,小患者来沪解除“心头患”

考虑到患者来自高原地区、且年纪较小,在充分的心理安抚和术前检查后,7月13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教授带领周达新教授、潘文志副教授等结构性心脏病团队成员,对两名患有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的藏族小患者进行介入封堵手术,并获成功。

术中,医生通过穿刺外周血管,在X线透视引导和超声心动图的辅助下,用一根细细的导管将封堵器推送到病变部位实施封堵。

14岁的小患者术中造影见未闭的管状动脉导管直径12mm、长达25mm,由于患者的外周血管细小,封堵的难度很大,周达新教授是参与“心·肝宝贝”公益救助计划的资深专家,他动作轻柔、娴熟,锲而不舍地在术中先后尝试五个不同的封堵器,最终宣告封堵成功。

葛均波院士介绍:“对于生活在高原地区的患儿来说,心脏疾患会严重影响到他们的日常生活。通过这次手术,她们以后就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健康成长为盛开在高原地区的‘花朵’。”

另一名患有先天性室间隔缺损的患儿,则由心外科主任王春生教授团队诊治,王春生教授为患儿进行了肺动脉导管检查。经与葛均波院士团队全面评估孩子的情况后,专家团队认为孩子是具备手术机会的。不过,最终结合患儿及家属的意愿,决定暂以内科综合治疗为主。

就在患儿出院前夕,中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周达新教授和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主任陈芸一起前往病房探视,并特地带来陈灏珠院士的新版传记《拓医学路 逐中国梦》,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在追逐中国梦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走过4年,医者仁心绽放祖国边陲

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介绍,医院自2013年始援建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2019年起又增加对口帮扶日喀则市岗巴县卫生服务中心,并已派出两批医疗队赴岗巴。岗巴县平均海拔4700米,年平均气温1.5℃,创下了中山医院医疗援建的最高海拔纪录。中山援藏医疗队克服高原特殊气候带来的种种困难,高效开展医疗帮扶工作。这场对高原“花朵”的生命援助,正是缘起于此。

“我们全力做好本次医疗援助从前期联络、接机到入院安排的全程保障,确保整个医疗流程更安全、完善。”中山医院医务处锁涛副处长说。

中山医院医务处处长孙湛说,中山医院援外医疗队+心•肝宝贝公益救助是第一次尝试,这次的成功经验将有助于建立一种全新的援建方式,切实为援助地的贫困病患带去治疗和希望。

据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李耘介绍,这次援助获得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的医疗精准扶贫项目——中山医院“心•肝宝贝”公益计划的鼎力支持,精准医疗帮扶工作无缝对接医疗精准扶贫项目,中山医院始终围绕“一切为了病人”的理念,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地做好对贫困患者的援助救治工作,担当社会责任,践行使命初心。

本次公益救助中,我国著名内科心血管病专家、9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灏珠教授也来到现场,与同事们一起讨论病例。他勉励大家发扬中山精神,传递医者仁心。

“为了本次公益救助,我们研究所四个党支部里,多名党员专家既在医疗团队中担当关键角色,又做起小患者们的后勤保障员和心理辅导员。”中山医院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第四党支部副书记周俊这样说。

岗巴县人民医院医生给中山医院“心肝宝贝”公益项目参与人员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中山医院“心•肝宝贝”公益救助于2017年正式启动,已成功救助来自云南、西藏贫困家庭的46位先心病患儿和14位肝脏疾病患者。中山医院的陈灏珠院士、樊嘉院士、葛均波院士倾力参与,不仅为帮扶对象树立了极大的信心,也为广大医务工作者起到了示范作用。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