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新闻: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成立

作者:周云摄影: 视频: 来源:看看新闻2020年7月17日发布时间:2020-07-23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育人使命,争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今天(7月17日)上午,“传承宣言精神 践行育人使命——纪念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二楼会议室举行。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出席并作大会主旨报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讲话,校党委书记焦扬致辞,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沈炜出席会议。

作为党的初心使命专门研究机构和党史党建思政育人的重要智库,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成立。会上,徐光春、翁铁慧、周慧琳和焦扬共同为望道研究院揭牌。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焦扬在致辞中表示,“信”,是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发端于《共产党宣言》。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既为研究宣传阐释《共产党宣言》精神提供了新的土壤和养分,也为新时代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指明了方向、赋予了使命,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统一,笃志、笃学和笃行要求的统一,育德、育智和育才目标的统一。

翁铁慧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既是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弘扬陈望道老校长追求真理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要体现。她代表教育部党组,就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传承弘扬《共产党宣言》精神提出三个方面意见。

一要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体味真理的味道。二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感受信仰的力量。三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周慧琳在讲话中指出,总书记重要回信,是复旦的大事,也是上海的大事;既是对复旦师生的肯定和勉励,也是对全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锤炼意志品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反复学习、深刻体悟。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不断创造新精彩,续写新荣光;要更加坚守初心使命,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上海提出的“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扎根人民、服务人民,让初心持续照亮砥砺前行的航程;要更加坚持拼搏奋斗,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状态,不畏艰难,奋发有为,完成好中央赋予上海的新使命新任务。

在随后进行的大会主旨报告中,徐光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重要回信,对陈望道同志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在革命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共产党宣言》党员志愿服务队宣讲陈望道同志追求真理故事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充分肯定,也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理念、践行初心使命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两个“充分肯定”和两个“殷切期望”高瞻远瞩,思想精深,情真意切,对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复旦大学党建工作,推进新时代党的伟大工程,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主导地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深刻学习,深刻体会,全面贯彻。

他希望,在新时代,复旦大学全体师生党员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做得更实,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殷切期望,让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在中国大地高高飘扬,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大地上发展得更好,发挥出更强大的优越性。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接见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员。

据悉,今年是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复旦党委抓住宣言中译百年这一契机,启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推进陈望道研究和“宣言精神”的研究阐释与宣传,把红色基因融入立德树人血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培养好接续奋斗者。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